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联网“太湖印记”愈发清晰
2019-08-08 09:0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胡桃  
1
听新闻

  本报讯8月7日是“世界物联网日”,今年更是迎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昨天上午,“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专题会议”举行,各界人士共同回顾十年发展之路、展望未来美好前景。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副省长马秋林,市领导黄钦、徐一平、高亚光,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活动。

  马秋林致辞时表示,十年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技术创新成果丰硕、应用推广不断扩大,在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高质量推进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全省和全国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强化规划引领,全力确保完成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明确的目标任务,跟踪前沿技术、服务战略需求,超前谋划示范区新一轮的建设发展;强化自主创新,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创制一批重大技术标准,努力打造世界物联网发展高地;强化企业培育,着力打造物联网领军型龙头企业,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推动企业集聚发展,优化产业生态体系;强化应用支撑,加快特色园区发展、打造车联网产业集群、大力推动物联网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综合集成和深度融合。

  市长黄钦作了题为《回望十年之路启迪万物智联》的主题报告。他说,时间流淌中的逢十进一,带来的是代际的跨越,数学运算中的逢十进一,带来的是量级的提升。要使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在逢十进一后,依然保持进取之势,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不懈奋斗。无锡将高起点、高水平谋划好示范区建设的2.0版,加快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高效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展现更多无锡担当、贡献更多无锡力量。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强前瞻谋划,巩固提升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先发优势;加速产业集聚,使物联网产业成为无锡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建立健全具有无锡特色的物联网创新体系;打造优良环境,继续高水平举办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财税和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方式,为全国树立更多物联网发展的“无锡样本”。十年磨一剑,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从蹒跚起步到蹄疾步稳,取得丰硕成果。物联网的各类应用示范项目累计达300多个,其中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建成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应用项目,获批建设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在计算机虚拟化、工业大数据、多源异构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多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全市申请的物联网核心领域发明专利超过600件;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成功应用到美国休斯顿、英国伦敦、日本东京等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世界物联网发展版图中的“太湖印记”愈发清晰。2018年,无锡全市物联网产业营收达2638亿元,产业规模约占江苏省一半、全国的四分之一。

  会上,国家相关部委、省相关厅局领导,院士、专家及知名企业家代表就下一个十年物联网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互动交流。(胡桃)

标签:联网;无锡;创新示范区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