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正救援飞行 一年不足50小时
2019-08-07 08:57: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奕根  
1
听新闻

  

  本报讯近日,无锡市民28岁的小杜因患鼻部肿瘤,病灶压迫脊髓导致双下肢无知觉,由于脊髓受损严重,小杜借助航空救援35分钟从无锡飞到了上海指定医院。“我们希望救助更多的‘小杜’,但空中救援推进非常难。”昨天,无锡首个空中救援基地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相比地面救援,空中救援在定位、速度上有着明显优势,同时对脊椎、腰椎等伤病患者可避免因路面颠簸造成二次伤害。2016年5月,无锡首个空中救援地面基地在解放军第904医院启用,执行以无锡为中心200公里范围的空中救援。昨天,该基地运营方,也是无锡地区唯一执行空中救援的通航企业金汇通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年来每年飞行约150小时,真正用于救援的不足3成,其他时间“练兵演练,只投入没产出”。

  “除费用高昂,现有医疗机构起降点太少是重要原因。”一航空业内人士透露,200公里内空中救援4万多元的费用让多数人不能承受。此外,目前市级医院中仅904医院、人民医院有地面起降点,其他医院实施救援起降时需借助附近操场、广场进行。

  据预测,2020年包括空中救援、警务支持等在内的无锡社会公益类通航飞行需求将达到440小时,其中超过一半的飞行用于交通救援和高层消防,未来这样的需求年增长将超过30%。空中救援如何更好推进?业内人士建议,从扩容起降点布局、扩大救援费用出处等方面发力。在扩容起降点方面,我市已有相关布局:《无锡市消防条例》(2012年6月施行)中明确,建筑高度超100米、标准层建筑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筑,要设置屋顶直升机停机坪。《无锡市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17年3月出台)明确,2030年确定80个满足医疗救护、抢险救灾等需要的起降点。《无锡市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2月发布)明确,建立由政府部门、医院、保险公司和通航企业共同组成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正在全面梳理全市高速服务区、重点医院、学校、体育场等,着手布局起降网络。”市交通运输局航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锡境内沪宁高速所有收费口、服务区都确定为空中救援起降点,无锡东站道口今后将有救援飞机、飞行员常驻。此外,江大附属医院南院烧伤中心大楼和904医院病房大楼已规划楼顶停机坪,建成后可提供空中应急救援起降。

  “几万元的救援费,如果可以走保险,病患压力会降低不少。”采访中,基地和医院方均表示,推进空中救援,推出相关保险产品非常有必要。

  另悉,为推进航空救援普及,目前金汇通航推出入会交365元,如遇“意外”可享空中救援服务。(奕根图文报道)

标签:救援;无锡;无锡市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