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仅存在三十年,却星光灿烂
2019-08-06 09:2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穆穆  
1
听新闻

  在无锡历史上,有这样一所学校,虽然仅存在了三十年,却培养出一大批著名文史学者,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不朽传奇。明年将是无锡国学专修学校(简称“无锡国专”)建校一百周年,长期关注和研究无锡国专历史的梁溪区政协委员武频圆提出,有必要设立无锡国专纪念馆,传承和发扬无锡文脉史上这一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几天,武频圆正在广西桂林做田野调查,与广西师范大学的师生一起,深入系统发掘无锡国专在当地留下的印记。“抗战时期,无锡国专远迁广西,艰苦办学8年。我们想找到当年的亲历者或者见证者进行采访,获得一些宝贵资料。”早在五年前,武频圆就开始做无锡国专相关的口述历史、资料整理和田野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6位亲历学者的口述实录。“无锡国专是1920年创办,1950年被合并取消,最后一批学生如今起码90岁以上,都是高龄老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他表示,几年来,他辗转上海、长沙、桂林、福建、北流等地,探访国专遗迹和相关人物,现在能找到的学生一共只有十几位,通过影像和文字,最终将制作成一部纪录片。

  据介绍,无锡国专的历史虽然短暂,却声名远扬。一大批国学专家如钱基博、冯振、陈衍、朱东润、饶宗颐等曾在此讲学;学生数量虽然不多,但成材率极高,冯其庸、王蘧常、唐兰、吴其昌、蒋天枢、钱仲联、王绍曾、周振甫、吴孟复、曹道衡等都是学术成就卓著的文史学者。“谈起江南文脉、无锡文化,无锡国专是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值得设立一个专门的纪念馆。”武频圆说,广西北流萝村已经整修、开辟多个纪念馆室,宣传无锡国专师生在当地的事迹,纪念那段岁月。而作为创办地的无锡,却缺乏相关纪念馆。因无锡国专后来被苏州大学合并,导致其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建制上跟无锡没有关系,只有相关史料集。目前无锡这边从学术角度来研究的,是江南大学的刘桂秋教授。”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常有学者呼吁要恢复无锡国专。但时过境迁,无论是外部社会环境还是师生本身情况都已与百年前大相径庭,恢复国专是否有必要值得商榷。但无锡国专的精神,江南文脉的延续却是需要传承与发扬。”武频圆认为,现存的资料和遗迹看,设立纪念馆的条件已经具备。他在探访过程中,不少亲历者及其后人都表达了这一意愿,“国专毕业生、以一人之力恢复福州师范大学国学专业的陈祥耀老人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已经快100岁了,他说如果能建纪念馆,自己手里还有一些资料,愿意拿出一部分来。唐文治先生的曾长孙唐德明、饶宗颐先生的助手郑会欣等也都如此表示。”再加上苏州大学的相关史料,以及无锡本地历史文化学者、研究爱好者等整理的口述实录、田野调查等,关于无锡国专的史料还是比较丰富的。

  据其介绍,无锡国专在无锡的教学旧址主要有两处,一处在惠山脚下的山货公所,是1920年冬天办学初期的校址,现为惠山古镇历史街区商户经营使用,另一处在学前街旧金匮县训导署,现为无锡碑刻博物馆和大桥中学部分区域。“在原址建纪念馆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还有一处可以考虑,就是宝界桥那边的唐文治先生纪念馆,目前里面的陈列并不丰富,其实可以将其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唐文治及无锡国专纪念馆。”对于武频圆的建议,梁溪区相关部门表示需要统筹考量,目前没有具体方案。(穆穆)

标签:无锡;纪念馆;文脉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