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车“飞线充电”屡禁不绝
2019-08-06 09:1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范绪锴 小惠  
1
听新闻

  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燃烧速度快,人员逃生难。但在我市一些老旧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屡禁不绝。炎炎夏日,正是电动车“飞线充电”引发火情的高发期,日前,记者对电动车“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整治压力较大的部分老旧小区进行了走访。

  ■拒不收线,危险线路被剪除

  广瑞路街道辖区老旧小区众多,城市安全管理压力较大。7月23日至25日,街道办事处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一轮整治。共劝导住户收回飞线80余处,对39处户主不在的飞线插座进行了绝缘布包裹,并张贴安全隐患提醒单,对3条危险线路进行了安全剪除。

  近日,记者随执法人员对广丰三村北区进行了回访。现场发现,11至16号都垂有飞线插座。小区物业保安队长刘师傅介绍,之前无论社区和物业怎么劝说,多数业主拒不收回,任凭飞线插座日晒雨淋,安全风险可想而知。当天,执法人员对这些插座进行了绝缘布包裹,并张贴安全隐患提醒单进行二次劝导,根据居民提供的情况,对有居民在家的3户人家进行入户劝导,督查整改。

  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黄龙仁说,电动自行车车身绝大部分由易燃材料制成,充电时一旦短路产生火花,很快就能将车身烧得只剩铁架子。燃烧产生的大量有毒烟气一旦顺着楼道蔓延至居民家中,会造成人员昏迷,甚至窒息死亡。“空降”的充电线一旦烧起来,它经过的楼层阳台上只要有易燃物,就可能被波及产生火情。

  ■飞线不绝,智能充电桩闲置

  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可从技术上防止过充、过载,安全可控。广瑞路街道安监办主任陆乐平说,目前辖区内所有老旧小区都安装有智能充电桩。“现在飞线充电还未禁绝,智能充电桩有闲置现象,如果居民都不再飞线充电,可以迅速增加智能充电桩数量,做到应充尽充。”

  “按时计费,1块钱充5个小时,相对于之前按次收费的粗放式管理,管理手段已经精细化了,但是仍有居民比照飞线充电成本,希望进一步降低费用。”广瑞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磊说,老旧小区车库配比不够,居民习惯于图方便、安全意识淡漠,充电价格等都是导致飞线充电屡禁不绝的原因。街道办将在加大飞线充电整治力度的同时,进一步与区级主管部门、相关企业等协商降低智能充电桩充电费用。同时,将开展参与式执法,让热心居民和各方面执法力量共同参与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梁溪区已在辖区776个车库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4.2万余个。

  ■处罚无据,可落实地方立法

  记者在广丰三村看到,小区里张贴了各种安全告知书。看到执法队伍前来,居民纷纷围上前来,要求加大整治力度。14号101室居民潘阿姨说,上次整治后,楼上又重新放了飞线插座下来,她好心劝说,但人家根本不予理睬。社区工作人员王晟告诉记者,几乎每个门前都有飞线充电现象,社区进行劝导,居民就回了一句“我十几年都是这样充的,怎么了?”就是不予配合。“对于屡次劝说无效的住户,必须有一个强制措施。”王晟表示。

  按照现行《消防法》及公安部的相关条例规定,居民飞线充电只有在造成事故后果后,才能根据后果进行处罚和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于没有造成后果的行为,只有严格禁止的规定而没有处罚措施,这是基层在整治飞线充电中面临的一大困境。一名执法人员形象地说:“没有强制处罚措施,整治就是虚张声势。”对此,各方面人士均建议,市人大可以参考先进城市的做法,借鉴垃圾分类等工作经验,围绕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实施地方立法。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燃烧速度快,人员逃生难。所以,电动自行车要集中停放在指定的地点充电。物业单位要加强对停放点的集中管理,定期开展防火巡查,确保停车有人管、充电有人守。(范绪锴、小惠)

标签:飞线;充电;飞线插座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