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住机遇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08-06 09:0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对无锡来说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指出了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独特优势,并明确了具体路径——努力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区。我们要按照全会作出的部署,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在机遇交汇叠加中勇争先、善作为,推动无锡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无锡来说,是重大责任,也是重大发展机遇,更是重大现实考验。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长三角三省一市都在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在这种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下,无锡既不能等更不能慢,而是要深刻准确分析市情,立足自身优势,把机遇用好用足,从而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更好地担负职责、作出贡献。从无锡实际来看,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沪宁发展带和宁杭发展带相互呼应、东西沿江交通线与南北连接线纵横贯通,区位优势独特。眼下,锡澄锡宜一体化实质性推进速度加快,全域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些都是无锡“不可多得”的优越性,我们应该加快把这种优越性转换为“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助推无锡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努力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区,是立足无锡现有的基础和优势提出来的实施路径,可以说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切实可行。无锡这几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无锡要一以贯之深入实施这两大战略,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推动无锡成为若干重要领域技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策源地,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和技术创新先导区。无锡枕江抱湖,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交通区位,应在太湖生态保护圈和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中带好头、作示范,在推动环境共同保护、生态协同治理中打造长三角绿色生态标杆区。同时,要用好用足现有基础和条件,着力建好综合交通有形枢纽、信息化无形枢纽,努力建设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区。

  机遇抓住用好了,就有可能成为发展的领跑者;机遇错失贻误了,则常常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无锡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催生的重大机遇,把握风险伴生的机遇,用好近年来发展累积衍生的机遇,推动无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尽快“开题”,在更大的发展格局中谱写无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本报评论员

标签:长三角;无锡;评论员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