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争先作为,绘好一体化发展“工笔画”
2019-08-06 08:5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徐兢辉 唐芸芸  
1
听新闻

  本报讯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后,江阴第一时间召开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从会上获悉,江阴将按照市委全会提出的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的发展定位,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大力推动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努力把“不可多得”的优越性,加快转换为“不可替代”的竞争力。

  “我们要深刻领会‘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把找准江阴定位、江阴路径,贡献江阴智慧、江阴力量,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江阴将在机遇交汇叠加中勇争先、善作为,为绘好一体化发展“工笔画”作出江阴贡献。

  今年以来,江阴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进中有新、新中向好的良好势头。上半年,该市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870.66亿元,增长9.9%,规上工业产值对无锡全市增长的贡献率为40.8%。从重点企业运营情况看,产值排名前100的重点企业中,扬子江船厂、西城钢铁、华西集团等15家企业增速超过50%,双良集团、天江药业、远景能源等21家企业增速超过20%,阳光集团、三房巷集团、澄星实业集团等12家企业增速超过10%。

  全力打造绿意盎然的生态、生产、生活空间,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的“绿色竞争力”。为了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江阴以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十三五”期间,在治水、治气、治土上安排了308亿元资金。该市生态环境局谋划布局了“测管治”一体化改革“133”工程,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通过“全市域覆盖、全天候监测、全手段治理、全数据考核、全过程管理”打造环保管理新模式。今年年内,该市黑臭水体和劣V类水体将全面消除,到2020年底彻底搬掉垃圾、危废、污泥“三座大山”。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江阴将以化工整治为抓手,突出绿色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给定的时间节点,用4年时间让该市化工企业数量减少一半。

  打破惯性思维、强化全局意识,才能在竞争与合作中实现更好发展。江阴既有地处沪宁杭城市群几何中心的独特区位优势,又有锡澄一体化实质性推进的发展态势,更有江阴、靖江两地十多年跨江融合发展的扎实基础。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党委书记赵巧新说,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作为全省第一个跨江的省级开发区,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参与锡常泰跨江联动,加快打造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特色产业集聚区、长江大保护样板区,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推进园区与江阴同城化、一体化进程,真正把园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目前,江阴正主动对接上海“1+7”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加快承接上海高端要素资源外溢,分享上海自贸区政策红利,在港口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全面对标提升,学上海之长、创江阴之新。“上周,无锡地区网购保税进口首单在江阴综保区成功落地。”在江阴综合保税区负责人徐健峰看来,“首单”的意义非同寻常。未来,综保区将在利用江阴地处苏锡常、通泰扬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做大生活性服务业的同时,利用打造“先进制造业第一县”的先发优势,做好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与周边城市的错位发展,在发展物流分拨中心、销售服务中心上求突破、显特色,在更高层面上促进保税产业集群发展和开放平台建设。

  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区,加快推进锡澄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一体化,持续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增进民生福祉。“要重塑江阴交通枢纽地位、重构江阴交通大格局。”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缪慧说,一方面要畅通微循环,即打通与无锡相接的新锡澄线等10条公路通道,包括两条航道;另一方面要打通主动脉,即加快启动建设锡澄轨道s1线、南沿江铁路,加紧推进盐泰锡常宜铁路以及两条过江通道前期工作,让大江南北实现更大格局的跨江联动。(徐兢辉 唐芸芸)

标签:江阴;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