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旧小区“停车难”如何破解?
2019-08-05 09:2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挥戈  
1
听新闻

  近年来,我市对老旧小区的现代化改造取得很大进展,一大批“高龄”住宅区面貌一新。然而由于先天不足等原因,这些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虽有缓解却仍然十分突出。民进会员、无锡市育红万科小学教导主任王佳近日通过本报“人民建议征集”栏目提出,引入外包式立体停车位,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增加老旧小区对汽车的“容量”,从而大幅缓解当地居民的“停车难”烦恼。

  南扬新村、翠云新村等老旧住宅区最近几年相继实施了老新村整治改造,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修缮。记者在这几个新村看到,针对停车位紧缺的问题,施工单位和相关物业管理部门花了很多心思来设计和改造,利用小区里的几乎所有“边角”地块设置车位,但依旧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小区车辆停车需求。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停车位比过去增加不少,但仍然不够使用。记者了解到,这种现象并非个案,在锡城各老旧住宅小区普遍存在停车位不足、“潜力”挖尽的情况。

  由于“停车难”,在老旧住宅小区周边马路上,违章停车已经成为居民们无奈的选择。茂业百货附近的几个老新村,“溢出”的汽车经常停满文华路、钟书路、锦明路等交通要道,“执勤的交警经常来‘贴条子’,但违停的车还是不少。”居民们反映,很多小区建设时没有设计停车位,现在里面停满了车,不仅占据消防通道,而且在小区内进出都不容易,由此引发不少安全隐患和矛盾冲突。

  王佳经过调研发现,锡城老旧小区车位改造目前已经接近“极限”,为此建议引入立体式停车位,进一步扩大老旧小区的汽车“容量”。王佳说,立体式停车位可以放置于目前已经划分停车位的非主干道区域,采用双层或者三层的方式,至少可以将小区目前停车位增加50%以上。立体式停车位可以由物业采用外包式服务运作,即所有收费和计费、维护、应急处理等皆由专业公司负责运营,社区和物业承担领导监督和价格审核的责任。与此同时,王佳建议在其它严禁停车的区域设立带锁立桩,除紧急情况外限制随意停车行为,特别是不能挤占消防通道,也不能影响居民们的正常出行安全。(挥戈)

标签:停车位;停车;新村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