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91岁“王老吉”质疑378岁“王源吉”抄袭其名号
2019-08-05 09:2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卢易  
1
听新闻

  本报讯2日,无锡市王源吉冶坊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青青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王源吉”商标注册的文件,此文件对“王老吉”质疑“王源吉”侵犯其商号权一说不予支持,对“王源吉”商标准予注册。

  “王源吉”是中国铸铁锅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创建于1641年,1837年清朝政府颁发文件,企业定名为“王源吉冶坊”,成为江南最早的官炉,享誉大江南北,持续至今。虽然所有制关系历经十余次变更,但企业生产延续至今,是无锡现存年份最久的“老字号”之一。

  为更好保护“王源吉”的品牌,新一代掌门人王青青对原有商标进行扩展注册,于2017年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交了“王源吉”纯文字商标的注册申请。就在公告期结束前一天,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异议,认为“王源吉”纯文字商标复制、模仿、抄袭了凉茶知名品牌“王老吉”的商标,侵犯了企业字号权,请求商标局对“王源吉”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收到《异议申请理由书》后,王青青认为“王源吉”抄袭了比它晚出现近200年(“王老吉”创建于1828年)的企业名号说法如同“穿越小说”,纯属无稽之谈。王源吉冶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对广药集团提出的异议申请理由逐条予以反驳。

  新成立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审理后认为,“王源吉”与“王老吉”商标指定使用商品在功能用途、销售渠道等方面具有显著差异,不属于类似商品,且双方商标在汉字构成、呼叫及外观上亦存在明显区别,不会导致消费者的混淆;异议人称“王源吉”复制、模仿、抄袭“王老吉”商标,侵犯其商号权并造成社会不良影响证据不足;对“王老吉”请求对其商标予以扩大保护的主张不予支持。(卢易)

标签:王老吉;商标;国家知识产权局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