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医院做护联体文章 将优质护理资源下沉
2019-08-05 09: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医联体可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的整合,有效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如今,在医联体建设的基础上,锡城的大医院开始在护联体上做创新文章,由护理专家对基层单位进行对口帮扶,帮助互建单位提高护理服务、技术和护理管理水平,提升基层优质护理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健康需求。

  专科护士进社区护理会诊

  家住广瑞一村的石老伯今年89岁,患有II型糖尿病,曾有脑梗病史,平时在家和老伴相互照顾。由于年纪大了,老人口服药不规律,血糖值忽高忽低,一直控制不好。在无锡二院与广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的一次护理会诊中,二院糖尿病专科护士周静怡和社区护士来到老人家中,了解他的饮食情况和服药方法,监测血糖值,并做了身体检查。在这个过程中,凭着糖尿病专科护士的专业和敏锐,周静怡发现了不少问题。“患者常会忘记吃药,服药方法也不对,本应嚼服的拜糖平却吞服了。平时监测血糖不规律,一个月才正规测一次。”周静怡说,更为危险的一个信号是,患者足背动脉搏动较弱,而这是糖尿病足的一个高危因素,意味着下肢血管可能发生神经病变。

  针对老人的病情,周静怡从服药、血糖监测、下肢相关筛查、生活习惯等方面开出了一份详细的护理处方,建议患者到医院进行下肢相关筛查和糖尿病血红蛋白监测,预防并发症的出现。像这样的上门护理会诊,二院的糖尿病专科护士已经开展了10次左右。周静怡介绍,护理会诊主要针对社区医院遇到的一些疑难危重病人,通过发挥专科护理的优势,尽最大努力使患者得到正确有效的护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除了下社区,远程会诊也是一种主要途径,利用“互联网+”模式,对社区疑难危重病例可以通过上传至QQ群、微信群等,进行网络会诊。

  “老人没有糖尿病病史,体检时发现随机血糖17.4mmol/l,这是什么原因?”不久前,周静怡在微信中收到来自广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的会诊请求,随即远程指导建议老人可到社区做“馒头餐”,以检测胰岛素功能。“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又没有糖尿病史,偶尔的血糖偏高应该是胰岛素功能减退引起的,血糖升高有可能是甜食吃多的原因。”周静怡说,后来社区护士的反馈显示,老人“馒头餐”后血糖监测显示是正常的,此前果然是突发性的血糖升高,由此专科护士为老人做了饮食指导,并给出定期监测血糖等护理指导。

  做优护联体提升基层护理能力

  除糖尿病专科外,来自二院护理部的脑卒中、骨科、心血管病学、全科医学专科护士分别与江海社区、上马墩社区、崇安寺社区等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对接,成立基层护理小组,结合基层医院的功能定位和服务项目,推进以糖尿病护理、高血压护理、卒中筛查及护理为核心的护理质量促进项目的开展。

  无锡二院护理部副主任胡雪萍介绍,二院早前就与梁溪区的江海社区、广通社区等建立了医联体,利用三甲综合性医院的护理服务、技术和管理等优势,通过委派护士长深入基层现场指导,对基层单位进行对口帮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护理专家不仅要帮助基层护士开展工作,更要指导他们学会怎么做,这对社区基层单位的护理质量和护理技术的提高更有帮助。”胡雪萍说,今年年初医院创新开展护联体工作,并以“专科护理为核心的模块”推进护联体模式,通过专科护士定期指导、一对一传帮带等形式,将技术成熟的专科护理门诊,引入基层特色科室。同时免费为基层医院提供专科护士、新护士岗前、岗位能级等各类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人员进修学习、专项培训、专科护理,更新护理知识、技能。

  “去年开展护理对口支援,是由社区提出要求,需要哪些专科,就由医院针对对应的专科提供服务指导。”胡雪萍告诉记者,这种形式比较单一,缺乏整合,而如今新型的护联体模式人员架构更合理,授课更集中全面,护理会诊更规范专业。护理资源结构布局优化后,将更好地促进护理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优质护理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健康需求。(逯恒贞 张佳琳)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