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精准对焦海外空白领域 不断创新“出海”模式
2019-08-03 08: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双玻组件背面用玻璃取代后,也能进行发电,采集效率能提高5%-10%,别看只是个小小的数字,若靠优化电池技术去提高,这代价估计要高出数倍。”说到不久前举行的全球光伏顶级盛会SNEC,江阴企业中建材浚鑫的相关负责人赵永意犹未尽,记者昨日从他口中获悉,企业历时6个月研发出世界上最薄的光伏组件,成为全场最吸睛的产品,“自2014年浚鑫加入中国建材集团后,央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使浚鑫可以在光伏产业经受‘冷水澡’后,呈现‘东方西方一起亮’的局面。”赵永透露,今年上半年浚鑫的贸易营收总额中,海外占了65%。

  和中建材浚鑫一样,“江阴制造”始终把目光投向全球,初步走出了一条与时代同行、与世界共舞的开放发展之路,对外开放三项指标稳居全省县级市榜首。目前,该市已与19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拥有省级出口品牌31个,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2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江阴,实际利用外资136.9亿美元,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在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境外企业(机构)292个,中方协议出资额累计达57.5亿美元,始终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该市商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实际利用外资4.2亿美元、增长26.1%;完成出口额58.5亿美元、增长4.1%;实现对外投资总额3.64亿美元、占无锡大市的66%。

  精准对焦海外空白领域,“江阴制造”不断创新“出海”模式。近日,北美地区一家影响力较大的报纸上刊登了一则消息:江阴企业佰澳达生物联手澳大利亚益生菌企业BJP合力打造的益生菌生产企业于5月正式投产。

  在海外媒体“露脸”,意味着佰奥达登陆国际市场的关键一役告捷。“澳大利亚是全球相当重要的保健品、药品市场,但没有乳酸菌原料的生产基地,此举相当于填补了空白。”佰澳达负责人张菻钧说,之所以能与海外企业携手,靠的还是佰澳达过硬的原料品质、领先的发酵技术;早已涉足跨境电商业务的云蝠集团,则依托其投资10亿元打造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和云蝠洛杉矶公共海外仓为中小企业提供报关、清关、仓储、物流等“一条龙”外贸服务,截至目前,已为3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出口额达300多万美元。

  在江阴,龙头企业的带动不容小觑,“江阴制造”对外投资的宏伟版图越画越大。华西集团到美国搞并购和芯片开发,到莫桑比克开采花岗岩,到波斯湾开展海洋工程,到日本学种大米;海澜集团4月份在韩国投资300万美元开设门店,完成了在东南亚国家的全面布局;长江拆船厂投资9900万美元在香港新设长洋航运公司,主要购买二手船从事海运业务;阳光集团、贝德集团分别到埃塞俄比亚、缅甸等国家设立工厂;远景能源不仅在印度、黑山投资建设风电场,还连接着全球超过100GW的能源终端;模塑科技则在美国、墨西哥与宝马配套设立工厂……“作为服务部门,要抓紧研究制订企业走出去实施指导意见,加强对风险防范指导、信息咨询服务,规范事后的跟踪监督以及境外风险和突发事件防范工作,为江阴企业对外投资提供坚实保障。”江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唐芸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