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丑哪吒"刷爆网络,锡城动漫从业者:不服输,未来可期
2019-08-02 09:19: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小满  
1
听新闻

  

  该版哪吒被称为“史上最丑哪吒”(图片来源:“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微博)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这个夏天,黑眼圈、爱插兜、不信命的哪吒“大闹”电影市场,登顶国产动画票房冠军,创造了动画电影票房的新纪录。“燃爆”“炸裂”“惊艳”等各种溢美之词都难以形容网友对这部电影的喜爱。谁能预料,“史上最丑哪吒”居然刷爆网络,成为大家的心头好,见证了中国动画电影的高光时刻。

  影片上映以来,“敖丙配音演员”“哪吒为什么打不过孙悟空”“李靖父爱”等相关话题接连在微博热搜上占领一席,以电影内容为核心衍生创作出的各类同人插图、条漫、小说、真人“拉郎配”、手账,混剪视频等内容迅速进入公众视野,电影热度持续发酵。《哪吒》相关的话题不光热度极高,还引发了一阵时尚风潮。在社交平台上,“蹭热度”的明星及各路网友通过哪吒和敖丙的各种仿妆及COS-PLAY作品表达对电影的喜爱。周边产品和活动也异常火爆,比如网络上关于魔童哪吒的表情包、手机壁纸等都已新鲜出炉,在淘宝上搜索“哪吒”,相关的联名T恤、帽衫、手机壳、抱枕、贴纸、卡套等大量上线,价格从20元到299元不等。“哪吒”已经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而成为一个大IP了。

  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从《白蛇缘起》到《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们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人的不认命不服输,也见证了国产动画电影的逐渐崛起。《哪吒》背后的“成都力量”也给无锡的动漫从业者打了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目前无锡有动漫原创、网络游戏、衍生产品开发、版权交易等企业近200家,从业人员超万人,一部分具有原创能力的动画企业更是从2005年起就出品原创动画片。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无锡雪豹十月打造的《超能星之时空英雄》获动画精品奖;曾连续打破中国动画电影海外预售多项纪录的动画电影《吃货宇宙》是“无锡出品”;无锡上榜“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4家公司中就有2家是动画企业,分别是无锡九久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和无锡旭阳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无锡文化企业“走出去”势头日益强劲,其中从事数字出版、数字影视、网游动漫的企业正在增多,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生力量。

  事实上,《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背后有无数艰辛:2年打磨剧本、3年制作,60多家制作团队、1600多位制作人员参与,仅“江山社稷图中4个人抢笔”的草图就做了2个月等等。这些事实都说明,中国动画电影要成为产业、走向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前几年,很多做原创动画的公司都不是很挣钱,好的动画更需要的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一家坐落在惠山脚下的动画公司负责人表示,原创动画是动画人最向往的事情,但很多企业不敢轻易去尝试,主要是没有试错的资本,“原创需要谨慎。”无锡一直以来都是二维人才的聚集地,行业间的竞争其实也体现在人才上的竞争上。“责任心和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是企业比较看重的。”他说,相比其他行业,动画行业有一定的门槛,作为一个新人前一两年的收入不会很高,所以需要有耐心、能熬得住的人才。动画电影人要有不服输的精神,中国动画电影才能未来可期。

  (小满)

标签:哪吒;动画电影;无锡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