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今年计划改造老旧供水管网50公里 惠及20余个小区
2019-08-02 09:16:00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蔡佳  
1
听新闻

  昨从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作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程,无锡城市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今年将对长约50公里的供水管网实施改造,让百姓放心用水、安全用水。

  最近,家住塘南新村24-67号楼的890多户居民喜上眉梢,因为家中水龙头不再“羞羞答答”,水质也更加稳定了。据了解,该小区的自来水管道还是上世纪90年代铺设的,采用的是PVC管。由于老旧管道管径小,一到用水高峰时,部分居民家中水龙头的水流就变得很细,供不上用。同时,管网使用时间较长,容易发生连接口粘连脱开现象,导致漏水发生。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的管网改造中,为该小区重新铺设长约1100米的球墨铸铁供水管道,为居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吃水困难、用水紧张。

  今年同样受益于供水管网改造的还有沁园新村、鸿泰苑一区、风顺里、华诚花苑等20多个小区。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锡城局部地区压力低、吃水难的问题,消除供水管道老化可能产生的水质影响,降低管网漏损,确保居民饮用水水质,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逐步对老旧管网实施管调计划。经过近30年的更新,用水难问题逐年减少。根据前期的考察,今年老旧管网改造项目的年度目标为50公里,本次管网改造除了惠及20余个老新村,还涉及隐秀路、周新东路、振石路、石塘湾、鸿达路等20条道路的市政主管网,遍布各个区。截至目前,共计完成管网改造40公里,更新的管道口径为200毫米至1000毫米。

  “自来水管就像人体血管一样,时间久了也会老化。”据专业人士介绍,锡城早年的老旧自来水管网材质主要是铸铁管和水泥管,由于使用年代长,部分管道难免出现生锈、结垢,容易产生堵塞管道现象,管壁被腐蚀后还经受不住水压造成漏水现象,从而导致水压小,直接影响了居民家中水头的流量。更换的新管线采用球墨铸铁管,这是目前使用的最新、最可靠的材料,这种管材内部光滑,不易结垢,同时抗防腐性强,使用寿命长。

  据悉,本轮管网改造将于年底完成,改造施工期间对居民用水影响不大,仅在新旧管网“交接”时短暂停水。(蔡佳)

标签:水务;管网改造;供水管网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