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建筑"不惧"高温"烤验" 游泳馆"绿科技"串联节能15%
2019-08-02 09:1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孙倩茹  
1
听新闻

  高温炙烤锡城大地,“去哪里纳凉”成了出门打招呼的新方式,位于惠山新城的惠山区全民健身中心日入馆人数达到8000人次,是平日的两倍,缘何这般“火爆”?这里的凉爽不一般!场馆采用多项绿色节能建筑技术和设备设施,不依赖空调也能降温。记者从市住建部门获悉,今年入伏后持续高温天气,我市多个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的公共设施成为市民新追捧的避暑休闲福地。

  昨天上午11时,地面温度接近45℃,走近惠山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西外立面附近,不难发现,整面墙上的深蓝色玻璃窗正在缓慢调节角度,靠近地面处的玻璃已接近闭合,“这是可调节外遮阳系统,能反射掉35%的光热能。”项目设计单位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夏季西晒,将462平方米的西面墙做成百叶反射系统,改善室内热环境,保证在室外35℃以上高温时,室内在多种设备设施协同作用下,能降低2℃—3℃。

  不开空调,游泳馆内只有27℃,空气清新、视野开阔、体感舒适,40个白色宽口径新风口分布在游泳馆一侧顶部。“每隔2小时通风1小时,馆内空气清新度仍然高于普通场馆。”该负责人说,普通游泳馆净高低,只能12小时不间断通风,能耗大,该游泳馆设计为倾斜金属隔热屋面,最高处达17米,利于空气循环流动交换,玻璃幕墙反射阻隔着炙热的太阳光,有效降低了温度,“巧妙的环保设计,充分‘模仿’自然降温原理。”

  高温笼罩下的绿色建筑正接受节能考验。羽毛球馆顶的碳纤维隔热吸音层,“拒绝”热量从屋顶进馆;篮球馆的异形对称玻璃幕墙,既有反射热功能,又不乏颜值;泳池水采用附近惠联热电厂垃圾焚烧加热;体育场的草坪节水自动喷淋系统,傍晚喷洒后,室外场地温度直降,市民蜂拥前来纳凉。“这些‘绿科技’串联使用,比全部依赖电能,省电15%。”该项目运营单位负责人说。

  “节能、环保、高颜值”,高温刷新了市民对绿色建筑的认识。惠山医院裙楼屋顶绿化面积达58.2%,覆土厚度30厘米,给室内降温5℃以上,医院成了网红纳凉地;一些主打“恒温、恒湿”的特色住宅项目,也在如何节能降温上铆足了劲儿。“绿色建筑融生态、环保、健康等多功能于一体,正成为建筑市场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表示。

  据悉,我市共有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302个,累计建筑面积3130.2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及以上比例达61.47%,获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项目10个,累计建筑面积173.58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比例走在全省前列。(孙倩茹)

标签:绿色建筑;全民健身中心;降温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