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设讲座及早预防 无锡市医调委5年调解医疗纠纷600余起
2019-08-02 09:1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张纪红  
1
听新闻

  7月25日,无锡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国兰收到一条短信:“医院赔款已到账,感谢陈主任的调解,才得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发这条短信的是廖女士,她的老公前不久在一家医院死亡,经过调解,她对最终结果表示认可。医调委2014年成立以来,已经调解了600余起医疗纠纷。

  廖女士向记者介绍,如果没有人民调解机制,与医院产生纠纷,患方只能通过诉讼或行政调解解决。诉讼过程时间长、程序复杂、成本高,让人难以承受。通过医疗行政部门调解,公立医院“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公信力肯定会遭到患者方的质疑。医调委的中立性,让矛盾双方更加信服。

  发生了医疗纠纷,患方常会感到心力交瘁,等不起也耗不起。医调委的调解是免费的,患方只需提供医学评估所需的材料,不需要投入过多的人力、物力。同时,医调委规定,每个案子必须在30天内解决,除非是特殊情况,方可延长时间。此外,人民调解员在矛盾双方之间斡旋沟通,不像法院判决那样有刚性,更容易让双方接受。因此,来医调委调解的过程中,基本没有人主动退出。除此之外,他们还经常遇到前来咨询的,至今已接受700多例。

  由于医疗纠纷专业性较强,患者很难掌握有利证据,常常处于弱势地位。陈国兰说:“医疗纠纷调解不是和稀泥,而是要准确把握医疗纠纷形成的原因,分析谁错谁对、错在哪里、占比多少。”为此,医调委建立了300多人的专家库,有医学专家和法学专家的支持,解决了双方信息不对等的尴尬困境,因此专业性更强,调解成功率也更高,达到93%左右。

  发生医疗纠纷谁之过?据统计,引发医患纠纷的因素很多,如诊疗过程、病历书写不规范,此外还存在医疗并发症等意外、医者知情告知不到位、对患者病情观察不细致等等。其中,四分之一的纠纷是沟通不到位引发,主要表现在:医患沟通时间短、内容少,患者不能获取足够信息;医生语言专业化、信息量大,表达的内容造成患者错误理解,或不同级别医生沟通的内容不相同。为此,医调委在锡城多家医院举办了“医疗风险防范讲座”,建议医疗机构能引以为戒,及早预防,从源头上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率。(张纪红)

标签:医疗纠纷;调解;短信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