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加速释放潜力 无锡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全省第一
2019-08-02 09:0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祝雯隽  
1
听新闻

  收银台前排队结账、饭店门口坐等翻台、电影院里座无虚席、4S店内人头攒动……一个个火热的镜头,显示出我市消费市场动力充盈。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1.05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省第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这样的增速非常不容易。”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批发零售业拉动作用强劲,为消费品市场增长的主导力量。今年商务部门推出的春季消费促进季活动,从3月中旬一直持续至6月底,期间全市大型百货商场、卖场、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等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与其中,通过30个大类、260多场主题促销活动,在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优惠的同时,也拉动了消费增长,尤其是像书报杂志、通讯器材、金银珠宝、建筑及装潢材料、烟酒、化妆品、石油及制品等表现抢眼,增速均超15%。“这也表明无锡市民的消费类别正在趋于多元。”

  “品质”是今年市民消费的关键词,在水果市场上体现得尤为鲜明。由于天气原因今年水果减产,均价上涨10%,但销量并没下跌,进口水果增幅更是超过10%。“人们对水果的品质、规格要求变高了。”朝阳集团副总经理秦雄介绍,以前市民买车厘子先看价格,现在都冲着双J的大果,价格倒在其次;而国产的甜瓜、樱桃番茄等改良品种也是大受欢迎。在八佰伴负一层的盒马鲜生,选购海鲜、水果等新鲜食材的客流熙熙攘攘。盒马鲜生相关人士介绍,像挪威三文鱼、猫山王榴莲、泰国椰青等高品质单品都是门店的爆款。

  面对“消费升级”,无锡的实体商业也积极导入与体验消费、时尚设计相关的新业态。从春节时的乐高大师展、4月份的潮流实验室,到最近新推出的“想YAO音乐节”,恒隆广场凭借着接连不断的主题秀提升体验度,音乐知识挑战赛、音乐盒DIY制作、抖音热门话题等互动内容引来市民的热情参与。“眼下对于消费者来说,实体商业不仅是一个购物场所,突破传统定义,融入时尚、文化、艺术、设计、体验等多元要素成为商场的追求。”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得益于此,今年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的销售额增速始终处于领跑地位。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卖商品”到“卖体验”,买卖双方的“提质”对无锡消费市场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城镇消费仍是主力,但乡村消费增速更快、势头较好。在惠山区洛社镇,街道两侧大型超市、汽车经销店、品牌服装店、奶茶店鳞次栉比,还有电影院、书吧等文化消费场所,村口小店成了电商便利店,坐在家里也能体验网上购物和手机点餐服务。洛社繁华的商业是我市村镇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上半年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05亿元,同比增长10.1%。“我们已在无锡乡镇设了41家零售云、54家直营店。”苏宁易购相关人士表示,除了优势项目品牌家电外,还积极推广线上超市及百货等业态,如今乡村消费者已逐渐形成小额高频消费习惯,导致订单量快速增加,金额也呈现上升趋势。仅江阴、宜兴两地线上整体增长率达25%,乡村消费潜力正在加速释放。(记者祝雯隽、实习生杨芸)

标签:消费;商务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