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19-08-01 09:0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7月31日,全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市长黄钦强调,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是无锡必须承担的政治任务和必须抓住的重大机遇,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副市长朱爱勋、陆志坚,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拓展,截至6月底,我市共有境外投资项目111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24.9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20个,协议投资额23.6亿美元,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轮胎制造基地、埃塞俄比亚纺织基地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沿线贸易往来持续扩大,上半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交通枢纽功能持续提升,与沿线国家在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扎实进展。

  黄钦就抓好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在深化产业科技合作上狠下功夫。依托无锡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加快优势产能、装备技术和标准服务“走出去”步伐;同时加大优质外资项目招引力度,提升双向投资质量和水平。继续加大对境外合作园区支持力度,为我市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注入新动能。二要在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用足用好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政策优势,深化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加深与沿线国家商会、协会间的交流合作,多维度汇聚各类优势资源,深度挖掘贸易增长点。三要在构建国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上狠下功夫。聚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集中力量谋划推进机场、港口、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对外通达水平。四要在扩大人文交流合作上狠下功夫。深化与沿线国家在文化、教育、医疗、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全力支持有条件的院校赴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办学或职业教育培训,扎实推进医疗援助服务和卫生合作项目等,努力增进沿线国家人民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黄钦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密切协同配合,尤其要加强对企业境外经营活动在金融、法律、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切实提升企业境外经营管理水平、境外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加强宣传推介,着力提升无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怡荻)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