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利剑"解剖"危化品安全隐患 "四不两直"抽查将是常态
2019-08-01 09: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昨天一早,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直扑宜兴市两家化工企业,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隐患及问题整改、重大危险源管控情况来了场“解剖麻雀式”的突击检查。目前,我市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共性安全隐患有哪些?对安全生产构成了怎样的威胁?昨天的“利剑抽查”反映出了一些端倪。

  宜兴市星宇药业有限公司位于芳桥街道,主要从事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化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大热天你们还来,最近高温停产,董事长也外出安全培训去了。”“安全生产没有空当期,出了事,我们也要担责的。”简单和企业安全员盛春说明来意,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副支队长任小青打开别在胸口的记录仪,直奔生产车间。“已经第二次来了,6月份‘四不两直’检查时发现的隐患比较多,特别是未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

  “微型消防站配置不到位,一旦发生火灾只能眼睁睁看着火情蔓延。”任小青边查边说,该公司原先还存在危化品仓库未设置明显标志的情况,水合肼、盐酸等化学品一旦发生险情,应急措施也不一样,消防员如果不了解仓库里存放的是啥,应急救援势必受阻。“上次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3.5万元处罚额已悉数缴纳,一个月时间,7项隐患整改到位,企业还是用心的。”一圈下来,执法队员已是汗流浃背。

  执法组随后来到位于和桥镇的无锡市晶禾化工科技有限公司,6月份检查时发现,危化品仓库地面和屋顶腐蚀严重,且空桶与满桶混乱堆放。“走吧,再去看看仓库。”监察支队三科科长戴洪海直奔总经理余锋办公室,随后一起来到一间大约60平方米的仓库里,这里摆放着十几桶氢氟酸。“氢氟酸主要用于光伏产品的清洗,腐蚀性极大。”戴洪海告诉企业负责人,库房地面还要做防酸处理,上次处罚的2.5万元也应尽快缴纳到位,避免逾期重处。

  记者从近期的几份执法文书上看到,危化品生产企业突出的共性问题表现在私搭乱建、危废放置不当、安全生产标准化“两张皮”、“一把手”不懂安全等方面。“目前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还剩229家,比年初时减少了12家,原因基本都是关停或者转型。”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危化品企业“四不两直”检查今后将是常态,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也只会越来越大,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危化品企业的精准执法行动,存在问题和隐患的企业,一经查实,都将按照“四个一律”严办。

  (顾庆赟)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