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9-08-01 09: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著名山水画家钱松喦诞辰120周年。昨天,由中国美术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笔墨松喦——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纪念展共展出钱松喦作品120幅以及诗稿、创作草图等珍贵文献资料75件,是钱松喦作品55年后再度亮相中国美术馆。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11日。

  钱松喦(1899-1985),江苏宜兴人,历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名誉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顾问,是江苏画派的领军人物之一。

  此次展览分三部分,“祖国山河抖擞描”部分是钱松喦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一些重要主题创作;“迢迢我自江南来”部分表现钱松喦作为江南文人一种独特的家乡情怀;“拾翠披云寻我师”聚焦的是钱松喦离开江南走向祖国大川之后,在山水画上的变革与探索。这三个主题为本次展览量身定做,全面展现了钱松喦的艺术成就。

  据了解,钱松喦55年前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为期40天的个人展览,反响强烈。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称其“推陈出新的山水画,给予了我们美术界一个样板”。策展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说,本次展览实际上是承续了55年前的画展,在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的日子里,用120件作品缅怀这位20世纪伟大的艺术家,既是纪念又是反思当下中国画的发展问题。此次展出的画作除中国美术馆馆藏的20幅外,其他均由钱松喦外孙女钱春涛提供。当天,她还将钱松喦创作的3件不同时期的重要作品捐赠出来,为中国美术馆馆藏增添力作。(陈菁菁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