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预付卡备案制度 不能沦为摆设
2019-07-31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王皖杰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早教机构凯瑞宝贝京东广场店关门,上百万元的预付费用难以退回,200多名家长手中的预付卡也成了废卡。统计显示,去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受理了20多起类似的预付卡纠纷,但消费者的权益依然屡屡受损。按照商务部2012年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单用途预付卡必须进行备案,但现实中执行效果并不好,甚至沦为摆设,这是纠纷反复出现的重要原因。

  商家通过预付卡来扩大规模、招揽顾客本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手段,但如果没有有效监管,就会导致预付卡被滥用。备案制是形成有效监管的关键一环。梳理消费者投诉不难发现,预付卡纠纷多出现于小型企业,比如理发店、教辅机构、美容店等。而这些商家很多都没有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这就给消费者维权留下了隐患。监管的滞后也是重要原因,很多纠纷都是消费者打了投诉热线,监管部门介入处理,才发现商家没有备案。如果监管部门能主动出击,认真排查,及早发现商家不法行为,就能够在源头避免很多纠纷产生。

  完善预付卡备案制度,可以通过建立预付卡资金第三方存管,强化对发卡商家的监管。把相关商家在企业信用公示平台上予以公示,失信商家将被列入“黑名单”,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监管商家离不开消费者的参与,可以把商家备案情况对社会开放,方便消费者查询,并推动建立以大数据为依托的高效监管模式。(王皖杰)

标签:商家;纠纷;重要原因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