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网上打工被骗,劳动监察部门提醒:暑期兼职 当心被“坑”
2019-07-31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马雪梅  
1
听新闻

  本报讯“网上兼职一天躺赚80元,这样的‘好事’,干不干?”昨天,无锡一所职业学校的学生徐莉(化名)向党报热线爆料,暑假里,她和同学找兼职,无意中在某招聘网站上找到一份工作,兼职10天不仅没有拿到报酬,反而被骗了近千元押金。“今年暑期兼职‘乱象’又露新苗头。”市劳动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在校学生要慎重选择网络兼职,以防误入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组织。

  “骗子先用高薪网络兼职当诱饵,骗涉世未深的学生上钩。”相关人士说,进入7月,暑期兼职市场迎来高峰,劳动监察部门已陆续接到一些暑期兼职投诉。大多被“坑”的在校生并不知晓,暑期工与用人单位之间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劳动关系,不受劳动法保护,在缺乏相关证据的情况下,暑期工更是维权无门。

  暑期兼职要当心哪些“坑”?市劳动监察部门负责人坦言,暑期兼职市场乱象不少,既有传统的中介骗局,也有一些游走法律边缘的网络兼职。暑期兼职的“坑”比较多,除了利用兼职学生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甚至骗取押金外,主要还有以下两类:一类是拿不到报酬的,这类占比最高。例如,本月有学生投诉,他暑假里在网上找到一份填写快递单的兼职,填一单可赚0.5元,3000多个快递单交过去,结果老板玩起了“失踪”,他辛苦一个月最终一分钱也没拿到;另一类是兼职过程中受到人身损害得不到赔偿的,曾有一位男高中生暑假里为一家健身房兼职发传单,大热天在过马路时突然倒地死亡,因为两者不是劳动关系,算不上工伤,其家属最终只能与健身房协商解决问题。

  “暑期兼职拿不到劳务报酬,取证难,维权更难。”劳动监察部门相关人士提醒,想要利用暑期打工的学生,一定要慎重识别用人单位的合法性,学会自我保护,争取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务协议,如果不能签订劳务协议,也要尽量保留好其他能证明劳务关系的证据,比如录音、短信等,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值得提醒的是,学生家长要留心孩子暑期兼职的地址、工作内容等,做好引导和保障,避免孩子受到不法侵害。相关人士还建议,除了暑期兼职增加社会实践经验,家长还应进一步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此外,法律还规定,任何用人单位以任何形式使用16周岁以下的学生,属非法使用童工,一旦被举报查实,该用人单位要被处以每人每月5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列入“失信行为”,作为重大违法行为向社会进行公布。因此,暑假期间,用人单位也要注意识别暑期工身份,以免引来不必要的麻烦。(马雪梅)

标签:兼职;监察部门;学生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