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蓝天白云持续“在线”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近期启动
2019-07-31 09:19: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顾庆赟  
1
听新闻

  

  1

  本报讯以往到了高温天,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人们可以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但今年以来,锡城市民都能感觉到,无论气温高低,澄净的蓝天白云持续“在线”。好空气的背后,离不开我市“蓝天保卫战”重拳治理的功劳,昨天,记者从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1—7月,我市每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基本保持在20天以上,今年上半年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7.9%。

  虽说近期空气质量看上去总体不错,但温度高、光照强的状况下,臭氧形成的条件也很充足,浓度时常居高不下,几度成为我市空气污染的“头号杀手”。“相比其他污染物看得见、闻得着的特点,臭氧污染却是无色、无味的,往往看着天朗气清,其实臭氧已经偷偷开始排兵布阵了。”无锡环境监测中心人士表示,臭氧属于二次光化污染,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建议在阳光最猛烈的下午2点至4点,儿童、老人和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收获好空气的同时,市生态环境部门并没有松懈。“目前,1324个大气污染防治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特别是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整治、VOCs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作计划在10月底完成。”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臭氧超标问题,近期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医药、家具等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运行及厂区无组织排放情况,臭氧浓度同比上升的地区,将强制减排VOCs30%以上。(顾庆赟)

  昨天,我市天空一碧如洗,能见度非常高。图为从马山的十八湾风光带极目远眺,市区的高楼大厦在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的映衬下清晰可见,十分壮观。

  (朱吉鹏摄)

标签:臭氧;蓝天白云;环境监测中心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