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首试“夹心层”救助新政 开省内先河,制订过程中面对面征求数千群众意见
2019-07-31 09:0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裘培兴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一个才7页纸的文件,却开启了省内救助“夹心层”群体的政策之先。近日,全省首个救助低保边缘家庭的新政在惠山区试行。据悉,这个由惠山区委区政府发布的《惠山区低保边缘家庭帮扶保障的实施办法》,突破了以往低保救助办法的“框框”,认定办法更贴民心、接地气。“这是在省、市民政部门的鼓励下,惠山区实施精准帮扶、进行政策先行先试的成果。”惠山区民政局负责人说。

  在认定低保扶助的过程中,惠山区民政部门发现,家庭人均收入处于低保标准之上、2倍以下的“夹心层”困难户,成为政府想帮扶却没有依据的对象。“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研究解决贫困‘夹心层’新问题,让我们觉得脱贫攻坚战当中,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

  早在2015年,无锡市组织低保政策执行情况的交叉审计,惠山区清理了200多户。“这是按照江苏省的低保认定规程执行的,其中有的已不符合现状,百姓有怨言。”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起,无锡市民政信息实现了大数据系统比对新办法,“一旦出现存款、买车买房等信息,马上会提示民政工作人员,取消其低保资格。”但是他又举例说,有的家庭买个小型卡车用于运输,收入养活全家,这种情况使得“买车不能入低保”等“条条框框”成为不符合实际的操作“死办法”。市人大代表、前洲街道友联村书记张建伟收集民意后,在今年的市“两会”上递交了有关帮扶应全覆盖的建议。

  半年多时间里,区民政部门连续到各镇、街道及其村、社区与数千名百姓面对面座谈,“认为自己穷的人家,都可以来开会参与讨论。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而要认定是‘夹心层’困难户,必须有15名以上村民代表民主评议确认后方能进入名单、进行公示。”

  新政有不少新的突破,其中最大的突破是“对情形特殊的困难家庭或困境个人由民政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共同商议后进行救助”,这一灵活的认定办法更有利于政策的最大程度惠民。在劳动能力和精神残疾鉴定等方面,一改以往必须要到省、市相关部门申请的办法,对其中部分人员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只要个人提供相关资料、周围百姓民主评议的方法即可认定。

  据统计,惠山区“夹心层”人员目前有385户、893人。惠山区对这一人群进行了一次模拟兑现,区财政全年需要列支360万元专款。过去这些“夹心层”贫困户每年仅有一次过年的民政补助1500元,而现在按照阶梯式的补助标准,最多的一年可获得1万多元,平均每户可补助3000元以上。

标签:惠山区;夹心层;低保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