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20年无锡将建成100个各级各类体育公园
2019-07-28 10: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2日下午,在羊腰湾的乐运体育公园内NBA HOOP PARK迎来了首位明星球员——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现任CBA北控男篮主教练斯蒂芬马布里,他与本地球迷进行了热情互动。据了解,这场球迷活动是为10月份乐运体育公园的正式亮相预热。无独有偶,不久前,洛社镇孟里花苑小区的社区体育公园也正式落成。无锡正兴起体育公园的建设热潮。记者日前从体育部门获悉,2019年市区新建和改建的体育公园达到17个,到2020年无锡全市将建成100个体育公园。

  体育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体育公园是以健身休闲为主题,以优美环境和运动设施为载体,融体育竞技、运动健身、养生保健、娱乐休闲、观光旅游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场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无锡全市各级各类体育健身公园共有60多个。“尽管无锡的‘十分钟体育健身圈’日趋完善,但居民全民健身的热情愈发高涨,目前的体育公共设施远不能满足需求,其中部分体育公园的功能和设施有待提档升级。”

  建设体育公园,一举多得。有的可以“变废为宝”。惠山区自3年前开始规划布局,充分利用城市和社区的边角地、“插花地”,打造社区体育公园,将之变成“金边银角”,成为居民健身锻炼、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目前已建成15个。区文体局体育科长高念慧透露,2019年计划在长安、堰桥、玉祁等街道中选择5个社区建设社区体育公园,目前部分社区的选址已经完成,正进入设计阶段;梁溪区则把原先的棉麻仓库旧厂房改造成乐运体育公园,引进了国内目前最大体量的NBA篮球公园和蹦床公园、智能健身房、马术、拳击等多个项目,预计10月开门迎客。

  自成特色的体育公园,还能成为当地生态保护、文化旅游、运动休闲的一张新名片。为配合“三年景观提升方案”,锡山区对新建4个体育公园的“颜值”和功能定位都提出了不低的要求。投资9000多万元的桑园墩生态体育公园将依赖现有水系,建设多个小湿地,以一座如红飘带似的景观桥,有机串联公园慢行交通系统;规划面积约280亩的云林滨水公园则主打文化牌,将本地书画名家——倪云林“三段式”水墨画卷与生态公园相结合,形成人在画中游的游览体验;宛山湖轻体育公园则结合不同地块的定位需求,设计了六大主题板块,有机融入观赏游步道、观光游憩设施、健康花园道、户外篮球场等游憩场地及配套设施。目前,该公园运动场地、地面铺装、成品公厕等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预计7月底全面建成。

  按照《无锡市“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无锡将建成各级各类体育公园100个。同时,按照新一轮的城市“总规”要求,已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规”,正在编制《无锡市公共体育设施与体育产业功能布局规划》,“计划将贡湖湾湿地公园打造成以马拉松为主题的特色健身公园,多个市区级镇(街道)体育公园、社区级健身公园体同时纳入规划建设。届时,无锡体育将呈现出崭新的一个面貌。”体育部门相关人士说。

  (陈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