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九季度"阳线"!无锡GDP增速保持中高速增长
2019-07-27 09: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竹日以密,竹叶日以繁。

  这句大暑之诗,恰如此刻产业强市建设的写照:重大项目“牛鼻子”紧紧抓牢,“芯战队”“新能源战队”等项目矩阵强势前进;实体经济“生命线”坚守不移,“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等推动制造质效跃升;创新发展“新动能”持续发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等加快产业动能转换。数据印证着繁密:至今年上半年,无锡GDP增速已经连续九个季度保持在7%以上的中高速增长区间,规上工业企业净增数全省第一,19个省级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列全省第一。

  今日的繁密,并非一日之功。正是无锡坚守产业强市初心不动摇,这个夏天迎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质量效益提升、能源消耗降速、在建重大项目进度、制造业投资增速、扶持政策兑现齐刷刷跑出“加快”节奏。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所说,只要我们定准向、对好标,埋下头、踏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就一定能迎来一片“艳阳天”。

  重大项目种苗成林

  “大牛”集聚形成一个城市产业发展的特色与优势

  2019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重大产业项目的重要节点,或开工、或建成、或调试、或打开新市场。

  比如二季度,6月,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12英寸生产线举行首批光刻机搬入仪式,这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试生产准备阶段;5月,丁蜀通航产业园内道尼尔海翼有限公司总部基地厂房基本建成;4月,远景集团在江阴启动建设千亿级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

  从时间节点维度来看,无锡重大项目建设持续行走在“无锡速度”之中。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我市省级重大项目进度远超时序,1-6月,19个独立实施项目完成投资21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4.2%,远超时序进度,列全省第一;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个,开工率62.5%。其中,12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57.8亿元,投资完成率70.4%。100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53.4亿元,投资完成率52.4%;6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40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66.7%,均较好完成“双过半”任务。

  若从产业地位布局来看,“大牛”项目的生长正刷新世界产业格局中的“无锡坐标”。此刻身处华虹无锡项目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朝着量产迈进。项目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就说,建成后将作为全球最领先的12英寸线特色工艺平台,面向物联网和5G领域的应用。站在此时回望SK海力士二工厂、华虹无锡项目、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硅片三个项目的签约、建设,“芯战队”的效应已真切照入现实,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重镇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细看项目集群,可以发现刷新“无锡坐标”的力量,还有着更多的“已发生”和“未来时”。在项目集群中,亮眼的不止“芯战队”。2019年2月LG化学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4月远景AESC智能电池项目,都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挥“坐标之力”的项目,加之一批相关项目,“新能源战队”也在强势崛起,并吸引了国际产业界的关注。而在本月,之前令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上汽大通无锡工厂已联合无锡交通产业集团开出首条氢能源客运专线,而其“无锡制造”国宾车则在南美等地区构筑起又一个“万辆级”海外市场。

  “制造业项目全面领跑。”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解读,1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75个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312.4亿元,投资完成率58%,占比达68.9%;计划新开工项目47个,已开工33个,开工率70.2%,占比达82.5%。

  智能制造筑梦工业

  制造的转变夯实一个城市产业格局的基底与韧度

  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无锡对实体经济“生命线”的坚守,筑牢应对风险的基底,也正筑起无锡制造的新“工业梦”。

  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强市”的实践,夯实着城市产业格局的基底。今春举行的一场无锡制造企业工业互联网分享交流会上,雪浪数制设备智能部专业人士运用深入浅出的分析提出了一个“设备管理大脑”的概念:运用数据智能替代人力来跟踪评估设备性能、发现诊断潜在故障,自动触发工单主动干预,从而让设备在生命周期内“健康、高出勤、卖力地工作”。概念传播当时,就有制造企业现场互动、咨询。这是智能制造业界互动的一个小小场景,直击的是制造企业高端智能之心。这份智造之心日益迫切,1-6月,全市100个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11亿元。1-5月,全市18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新认定市级智能车间45个。机器人应用也是观察智能制造工程推进的一个窗口。不久前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梳理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一些优质方案脱颖而出。比如贝斯特精机的“汽车零部件去毛刺工作站”,3条线两个机器人可以代替14名工人。机器人应用日盛,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机器人应用260台(套),一些解决方案亦已走出无锡,应用到华为等知名企业之中。

  制造大市所拥有的行业种类分布,关乎到城市产业格局的韧度。这几年的经济走势之中,无锡工业经济运行图呈现出“轮番领涨、你追我赶”的态势。不同行业、起伏周期不同,“多兵种作战”强化风险抵御力。“在经济波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较为完备平衡的产业结构拥有较好的柔韧性。”市工信局相关人士此前也分析,2017年,冶金、电子行业是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力军,2018年,冶金、石化行业领涨,今年机械、冶金表现出众,而全市汽车行业、光伏行业也正迎来新的机遇。多兵种作战带来的韧度从今年上半年的工业行业增长面上也可见一斑:从行业看,专业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增长较快;从产品产量看,光缆、太阳能电池同比增长20%以上,电力电缆增长45%,家用洗衣机、民用钢质船舶产量增长同比增长超过50%。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工业效益水平显著提升。1-5月,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利润399.4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79%,比去年同期提高0.31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创新驱动

  新苗的金芽蕴含一个城市产业未来的机遇与活力

  与重大项目“大牛”集聚相呼应的,在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也有一个“大牛”企业集聚的现象。

  几个“小镇”里可见一斑:慧海湾小镇累计引进注册项目16个,在谈项目30多个,小镇新增科技项目150个,朗易产业园项目、亿利集团无锡研发中心项目、美林数据南方总部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成功签约落地;雪浪小镇正在优化小镇未来中心的设计方案、细化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设计方案,雪浪数制落户运营。

  机遇与活力,来自于先行先试。今年上半年省推进车联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与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两项机遇的叠加,为无锡车联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在一次外省市来访的交流会上,市工信局的相关负责人邀请对方今年物博会期间来体验,“会有更新的感受”。据悉,我市已启动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编制工作,重点推出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无锡特色产业。

  机遇与活动,来自于创新理念。就在上周第十五届软博会“无锡馆”里,佰倬信息科技提供了大数据时代必需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现在更多注重网络数据安全,但在存储、共享等方面的数据安全仍需重视,为此我们提出数据自保概念,”这家科技企业的销售总监王子昊拿起旁人的华为手机,“这个文件‘保险箱’,就是我们配套的。”而一边的朗新科技,已经把工业互联网经验转化到农业,参展人士介绍,“当初建设俄罗斯农业互联网平台是一次偶然的探索,现在在无锡多地也开展起来,这是新机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对关键技术的“突破”。据悉,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做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工作,上半年,组织“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华龙一号核电站用022Cr19Ni10不锈钢法兰和锻件”等44个新产品参加省第20批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申报工作。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530.33亿元,同比增长14.8%,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70.53亿元,同比增长7.4%,分别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7.5个、0.1个百分点。

  (记者 晨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