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再大,也要帮他们回家 定位手环今年计划无锡发放500个
2019-07-25 09: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患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人数持续攀升,目前全国有近1000万痴呆老人,每年走失的老年人约有50万。据无锡市公安110统计,我市每月走失类报警有近200起。去年6月,无锡市红十字会与市公安局合作,启动实施“帮你回家”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公益项目,面向我市患阿尔茨海默症等易走失的老人,免费发放定位手环,帮助他们平安回家。

  “帮你回家”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公益项目意在发挥红十字会在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中的最大作用,着力关注和改善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境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去年推行的基础上,今年红十字“帮你回家”定位手环项目已被列入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全年计划发放定位手环500个。

  该项目建立了与公安110指挥中心联网的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专业智能平台,面向我市患阿尔茨海默症等易走失的老人,免费发放定位手环,为易走失人员提供定位监护服务,变被动寻找为主动看护,预防走失发生。遇有佩戴手环的人员走失,可通过项目智能平台锁定搜寻范围,缩短搜寻时间。市红十字会与市公安110建立了联动机制,联动受理处置佩戴本项目定位手环的人员走失求助。佩戴定位手环的人员一旦走失,监护人可拨打110报警电话或红十字会热线电话求助。公安110或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后,及时在“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专业智能平台”上查询相关信息,并将信息通报监护人(报警人),由监护人(报警人)自行查找;对监护人(报警人)要求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的,市公安110联动市红十字会,组织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开展帮助搜寻。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手环的发放对象是本市户籍或者持本地居住证(不含江阴、宜兴),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精神障碍、智力障碍等易走失对象。各级红十字会可直接受理申请,符合条件的人员由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填写《“帮你回家”易走失人员定向手环公益项目申请表》,并提供居民身份证、户籍证明(居住证)、疾病证明等相关材料。经户籍所在地、街道、区红十字会初审,盖章后报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会审核后,将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免费发放定位手环,并对受助人(或监护人)进行操作培训。(蓝田张佳琳)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