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招录取通知书陆续送达 锡城“00后”选专业有哪些变化
2019-07-25 09: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高招本一批次的录取通知书正陆续送达。连日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这一届毕业生在专业选择时更注重“里子”而非“面子”,具有前瞻性以及专业性,展现出“00后”的理想与担当。

  高考404分只想上警校

  近日,高考404分的天一中学毕业生张英奇,被江苏警官学院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录取的消息在朋友圈不断转发。很多人疑惑这么高的分数可以上南大,为什么偏偏选择了这所警校?

  23日,这个性格爽朗的女孩向记者解释:“我从小就喜欢警察,向往着他们身上的那股正气,一直幻想着长大后能穿上警服,惩恶扬善。”张英奇坦言,江苏警官学院在提前批次录取,她在填报志愿时提前批次只填了这一所学校。她还透露,其实她最想填报的是研究刑事犯罪行为、侦查行为等方面的侦查学专业,遗憾的是这个专业只招男生。

  多所高中的老师均表示,有不少学生毅然选择了军校或警校。辅仁高中毕业生方原的父亲介绍,孩子受从军的外公影响,从小就立下报国志,高考志愿中填了不止一所军校且被成功录取。市教育考试院人士也透露,今年无锡有3名学子获录海军飞行学员或空军飞行学员。

  全校最高分选择学医

  今年高招录取中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医学类院校的投档分数线普遍升高。锡城选择并被医学院、医学相关专业录取的学生多了不少。

  辅仁高中的毕业生朱煕以全校最高412分被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她的母亲孙女士说,女儿填报医学专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她在填报前找了多位从医的长辈开展了职业调研。朱煕介绍,她已经了解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优秀医生的过程漫长,需要不断地学习,“我已经做好准备,加倍努力做最好的医生,以一技之长造福社会。”

  今年天一中学本一批次有66个毕业生学医,其中高三(1)班有9个学生被医学、药学相关专业录取。省锡中今年本一批次录取医学专业的学生达81人,是去年的两倍以上。高三年级主任李含进说,“学校专门为学医的毕业生设了‘振华仁医奖’,校长唐江澎已连续5年为这些学生颁奖。”

  选专业的变化令人欣慰

  省锡中校长唐江澎说,从今年高招录取他看到了一些令人欣慰的变化。

  他介绍,变化之一是学生填报志愿更注重“里子”而不是“面子”。唐校长在此前曾向学生和家长分享过,国内高等教育正逐渐形成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大新专业集群。比如新医科提出了从治疗为主到兼具预防治疗、康养的生命健康全周期医学的新理念,开设了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新专业。今年,新工科、新医科等方面的专业成了孩子们填报的热门之选,不少医学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抬高了不少。与此相对的是,财经类院校今年的分数线下降明显。

  他看到的另一个变化是,学生从一味追求有名的大学转为关注“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此外,这届学生和家长志愿填报时明显更理性,更具前瞻性和专业性。“他们能在志愿填报时准确定义自我,以学术立身、用专业报国,是民族的幸事。”唐校长说。(陈春贤)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