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活垃圾混合收运异味浓烈他们奋战在一线
2019-07-25 09: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0到3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里,收运生活垃圾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昨日,记者随锡山区环卫作业人员走进收运现场。“不怕脏不怕臭是从事垃圾收运工作最起码的要求。”垃圾收集车驾驶员张师傅说;“我这里臭了外面才能不臭。”柏庄中转站站长曹师傅说……

  随着垃圾收运处置方面的不断革新和垃圾分类的推进,作业过程中的异味即将成为过去。

  集中堆放点混合垃圾异味浓烈

  根据当天的收运路线,记者提前来到二泉中路的华庭苑小区门口。7点整,苏BW6238船式垃圾收集车准时到达小区开始作业,这种新型收集车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污水渗漏和滴漏。

  进入小区内部的环形路右拐,就是小区内的第一个垃圾桶堆放点。驾驶员张师傅下车后操作控制器,随车作业员赵师傅将两个垃圾桶推至机械卡口。根据操作指令,卡好后的垃圾桶缓缓上升,到达卸料口后自动倾倒。有些厨余垃圾和含水废弃物黏在桶壁、桶底一次不能倒干净,可以操作控制器,让垃圾桶重复倾倒动作。约20分钟后,小区里7个点位上的30多个垃圾桶全部清理完毕。

  随后,收集车驶入府北路附近的一处收集点。这里是两家高档酒店和一些企业的垃圾,20多个垃圾桶装得满满当当,大量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混杂在一起,异味浓烈,地面油腻湿滑。物业的保洁师傅帮着一起推桶,经过约20分钟的作业,这个点位的垃圾才全部装进收集车。此时,收集车已经达到设计装载量,完成了当天的收集作业。“这个点位到了冬天地面会结一层油脂,推送垃圾桶时,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张师傅在车上说。

  柏庄中转站和臭味污水打交道

  8点,张师傅驾驶收集车到达柏庄中转站时,二层卸料平台上已经有两辆收集车在等候卸料。因为去锡东电厂的大型转运车还没有回来,料仓里的垃圾无法压缩,收集车只能排队等候。这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这个过程中,可以直观地体会到垃圾的异味有多么浓烈,熏得记者咽喉又痛又痒。“不怕脏不怕臭是从事垃圾收运工作最起码的要求。”张师傅说。

  8点半左右,陈师傅驾驶的大型转运车进入中转站,这是他当天在锡东电厂的第二趟收运作业。陈师傅是柏庄垃圾中转站的头班车师傅,每天4点半到中转站,5点发第一趟车。“我们这里离锡东电厂相对较近,跑一趟大约40分钟,头两趟都没有排队。”陈师傅说,第二趟回来的路上已经看到很多梁溪区的大型转运车辆在驶向锡东电厂,根据经验,第三趟肯定要排队了,排队一个小时都有可能。

  作业机械将垃圾压缩至箱体装好后,陈师傅启动车辆,将箱体吊到车上卡好,开到冲洗点位放完污水后关紧阀门,中转站工人用高压水枪对箱体和车辆进行冲洗。“中转站就是和臭味、污水打交道,但我们确保进入锡东电厂的车辆,必须外观整洁、滴水不漏。”当天,柏庄中转站共压缩生活垃圾200吨,全部运往锡东电厂焚烧处置。

  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将变“干净”

  在负压系统的控制下,锡东电厂的垃圾仓无异味外溢,垃圾的异味至此终结。这是我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方面的革命性变化。

  收运环节的变革也即将实现。以锡山区为例,高标准建设的环卫综合作业中心已经开始调试,将于8月底正式运行,届时已经运行了十多年的柏庄中转站将拆除。“环卫综合作业中心的压缩设备、除尘除臭设备、渗滤液处理技术都是国内领先的,作业全程实现智能化管理和自动化作业。”锡山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王文军介绍,收集车经过地磅时,中控室会发出指令指挥车辆进入工位卸料,除尘除臭设备会预先启动,等车辆卸料完毕,根据实时感应数据,达到一定的除尘除臭效果后自动关闭。届时,收集车可大幅减少乃至避免在卸料平台等候,且卸料平台异味会严格控制在一定限度内。

  更大的变革将来自于垃圾分类。将垃圾分成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垃圾分开收集运输,可有效减少各类垃圾混杂产生的异味。只要居民前端分类到位,垃圾收运过程本身也可以变得干净起来。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