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餐厨垃圾处置站扩容
2019-07-24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无锡讯 7月22日上午,一辆标有餐厨垃圾标识的收运车辆缓缓驶入拈花湾景区,对这里的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收运。从马山环卫所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环卫所已经陆续与数十家餐饮企业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合同,收运的餐厨垃圾被统一送往马山餐厨垃圾处置站进行无害化处理,日处理量达10吨,让原本去向不明的餐厨垃圾有了“归处”。进入2019年,马山餐厨垃圾处置站的处置能力实现了扩容,日处理能力增加到20吨。

  22日中午时分,满载餐厨垃圾的收运车辆来到位于碧波支路的餐厨垃圾处置站,将餐厨垃圾倒入投料口,随后工作人员在电脑控制台上按下除臭按钮,净化设备开始启动,通过生物吸附装置对餐厨垃圾产生的恶臭进行净化。在净化完成后,动分选机开始运作,将混在餐厨垃圾中的金属、玻璃、大骨和纺织物等无法粉碎再利用的垃圾进行分离,分离出来的垃圾通过输送设备实施外运处理。自动分拣后的餐厨垃圾则进入油水分离设施,通过挤压将餐厨垃圾中的渗沥液进行沉淀后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环卫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分离挤压能够将餐厨垃圾中的含水率、油脂率大大降低,最后成为固态的餐厨垃圾进入发酵烘干一体机,通过高温进一步祛除垃圾中的水分,并加入发酵菌,实行生物分解、发酵,最终产生有机肥料。10吨餐厨垃圾进去,可以产出一吨有机肥料,实现了餐厨垃圾的变废为宝。

  从马山环卫所了解到,虽然目前餐厨垃圾处置站已经实现了扩容,但餐厨垃圾的收运能力还没有同步提增,由于餐厨垃圾含有大量水分、油渍的特殊性,实施收运必须使用专门的密闭车辆,避免道路抛洒滴漏和异味扰民,但马山目前的餐厨垃圾收运车辆仅有1辆,收运能力有所不足。目前马山餐厨垃圾处置站主要消化星级酒店、较大规模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处置,在增加餐厨垃圾收运车辆后,将逐步与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食堂、群丰和乐山的商业街沿街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将农贸市场的果蔬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此外到2020年,马山餐厨垃圾处置站的处置能力还将扩容,届时每天的日处理量能够达到30吨,而餐厨垃圾的收运对象也将从餐饮企业转向居民小区,真正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的目标。

  滨湖城管部门表示,当前滨湖区累计在马山、胡埭和荣巷设置了三处餐厨垃圾处置站,今年马山处置站实现扩容后,全区日处理量达到60吨。餐厨垃圾终端处置设施的建立,让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健全,全区目前有餐厨垃圾收运车辆7辆,对餐厨垃圾实行密闭式收运,最大限度减少了餐厨垃圾的抛洒滴漏污染路面现象,进一步规范了餐厨垃圾收运市场,减轻了垃圾焚烧厂的处置压力,减少了“地沟油”流入市民餐桌的安全隐患。

  但从目前全区的收运对象来看,还仅局限于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企业、大型酒店,部分小型餐馆的餐厨垃圾去向依然不明,不少路边小餐馆的餐厨垃圾收运单位无营运资质,有的餐馆甚至将餐厨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或将泔水直接倾倒在路面上流入污水管网,影响了市容环境和城市排水功能。目前滨湖区已经对擅自收运餐厨垃圾的行为展开源头管理,督促餐饮单位与合法服务企业签订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协议,严禁随意倾倒、排放餐厨废弃物,不得将餐厨废弃物混入其他生活垃圾。同时对未办理餐厨废弃物运输证的车辆进行严格审查,全面规范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市场秩序。(秦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