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出台实施意见促进开发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
2019-07-24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文君  
1
听新闻

  我市新近出台了《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这是记者在昨日召开的市政府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61.3亿美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6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达20.6亿美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77.2%,列全省第一。

  下一步,构建国际经贸新生态、打造国际合作新样板、开辟国际交流新境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这是《意见》为无锡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定下的目标。

  《意见》明确了6个方面23项任务,包括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着力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培育开放发展新动能,建设更高能级的开放载体平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强化财税和金融支持等,以此来共推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为积极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激发企业释放新动能,《意见》还释放了大量“政策红利”。

  对外资企业技术改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智能制造等领域重大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同时,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和提档升级,对于认定为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或认定为市级总部企业的,可享受总部企业相关鼓励政策,对入驻的总部型企业在房租、用地、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政策。“走出去”的企业也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对于示范和带动作用明显的国际产能合作、国际竞争中标项目,可获得前期费用支持或项目奖励。

  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化发展也是政策支持的方向。对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9610模式查验放行货物货值达到150万元的,按照年度海关实际放行的包裹数量给予不超过2.5元/个的支持,最高100万元。对具备一定出口规模、经营状况良好、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取得实效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支持。

  为便利货物流转,综保区推进了智能监管,通过数据逻辑比对,卡口自动核放,企业自行运输,实现保税货物的便捷流转,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并通过发挥物流集聚效应,提升物流配送的便捷性,打造区块间物流管理新模式,实现半导体设备备件等实时配送。(文君)

标签:跨境;质量发展;发展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