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迎来旅游演艺“开发热” 无锡何时能有城市级“江南大戏”?
2019-07-23 08: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白天看风景,晚上看演出,正在成为旅行的标配。眼下正值出行旺盛的暑期,锡城各大景区和公园紧锣密鼓推出与自身特色相结合的旅游演艺活动,但记者观察到有示范价值的旅游演艺品牌凤毛麟角。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我国首个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文件,锡城文旅界人士也在采访中表达了要树立精品意识,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旅游演艺作品的迫切性。

  锡城迎来旅游演艺“开发热”

  “文旅融合的发展速度超越了我们的预期。”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说,最近对游客所做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有53.2%的“80后”游客曾经为自己安排过旅游演出行程,“90后”亦不遑多让,有48.6%的人有过观看经验。进入暑期,该平台带有“演出”标签的旅游产品订单数,同比增长近三成,可以说旅游演艺已成为盛夏旅游香饽饽,也是文旅融合的绝佳例证。

  对于无锡来说,在由单一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市场需求战略转变中,也需要有更优质更丰富的产品内容在晚上留住客人。因而今年以来,锡城各大景区纷纷开发旅游演艺项目,进入暑期后更是迎来一波高潮。

  市文广旅游局艺术处相关人士介绍,这两年在旅游演艺作品创作方面,无锡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努力打造适合文旅融合的项目载体。如灵山集团拈花湾小镇以《禅行》特色文化演艺项目为线将景区串联起来,增强游客沉浸式体验;蠡园景区在西施庄精心打造《烟雨江南西施情》受到游客广泛好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5D光影秀《影动无锡》、无锡戏码头《情牵600》等本土演艺项目,也为无锡文化旅游不断打造新的增长点。

  品质不高、缺乏特色等问题显而易见

  采访中了解到,无锡好多景区都成立了演艺部,专门策划季节性演出项目。可见,锡城旅游界已意识到旅游演艺在推进文旅融合中的重要分量,中小型、主题性、定制类旅游演艺项目层出不穷。但游客们反映,品质不高、缺乏特色等问题同样显而易见。

  “与我市丰富的文化资源相比,旅游演艺的种类还不够多,旅游演艺的潜力还需进一步挖掘,旅游演艺水平也需要不断提高。”江苏国旅无锡分公司总经理邓云岗说,与一些旅游名城相比,无锡旅游演艺佳作不多,影响不大,尤其能够代表无锡城市文化名片的精品几乎没有。

  在邓云岗看来,目前无锡的旅游演艺产品为景区引流起到了一定成效,但在深挖城市文化底蕴,展示城市形象上还欠缺火候。他举例说,游客们耳熟能详的印象系列、山水系列、千古情系列已经在珠三角、长三角、大西南(川渝、云贵)区域向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市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邱锡冀道出了无锡难以打造旅游演艺精品的几大因素。他说,需市场化的运营团队、专业化的演出团队与本土文化IP的发掘相结合,才能打造出具有特色与影响力的精品演艺项目。“人才、渠道与资源缺乏整合与支撑是主要原因。”

  “面对浩繁宏大的文化宝库,能否挑选出最具地方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和打动人心的故事题材是衡量旅游演艺生命力的试金石。”江大教授庄若江表示,无锡要唱一台“江南大戏”,不光是景区和剧团的事情,而是要举全市之力,搭建专家团队,精心内容植入,通过科技手段和多元化演出元素深度打磨。

  旅游演艺转型升级之路在何方?

  前不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专程来锡调研旅游演艺作品创作情况,提出要高度重视文旅融合下的艺术创作生产,把旅游演艺放到重要位置,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文旅演艺产品。

  如何推进旅游演艺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受欢迎的新产品?“首先要不断提升创作水平。”三国水浒城在这方面做了有益尝试。演出部主管黄云鹏告诉记者,景区内每天上演的《三英战吕布》《斗杀西门庆》等不断推陈出新,今年“升级版”的《刘备招亲》在音乐、服装、编排上焕然一新,每场都能吸引五六千名游客争睹。

  “需要注意的是,旅游演艺的创作,要把艺术规律与旅游表演的市场特点相结合,也要在尊重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包装,不能误导游客。”他提出,这方面需要文化人与旅游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创作。邓云岗也表示,文化还原需要创作者用现代人的审美方式、价值取向进行诠释,故事情节要具备文化积淀和思想价值。

  “市场推动是根本、政府引导是关键、企业运行是基础、融合创新是希望。”无锡旅游区域发展研究基地主任曹炳汝认为,国有单位有打造大型旅游演艺的能力和人力,但缺少自由创新和商业运作的机制与活力,需要进行机制体制改革,深度转入市场轨道才大有可为。也可支持条件成熟的旅游演艺项目向艺术教育、文创设计、休闲娱乐等综合配套业态转型。庄若江同样注意到,民营企业是文旅演艺的生力军,今年就有民营文化企业找到她参与合作“夜无锡”灯光秀项目,今后市民游客将在南长街、古运河、崇安寺、金融街等地看到映射江南文化的连续影像,这不失为提升无锡夜游环境、创新文旅演艺业态模式的探索之举。(陈菁菁)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