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日出现本月首个中度污染天 臭氧成多日优良空气"终结者"
2019-07-23 08:5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锡一出梅,臭氧又开始“耀武扬威”。前日起,臭氧浓度一路狂飙,成为连续多日优良空气的“终结者”,前天更是刷出了本月的首个中度污染天。昨天,休息了一晚的臭氧养足精神,上午短短五六个小时,臭氧浓度竟然飙升近200毫克/立方米。

  上周连续五天的“水晶天”让不少无锡市民迷恋上了拍照发圈。然而,随着上周末无锡迎来“烧烤天”,连续多日的优良空气被臭氧终结。“15日至19日,无锡的空气质量均为优良天!其中四天为优!”相关人士说,翻看记录,上周居然有4天的AQI指数在50以下。周日早上6时,臭氧浓度还只是个位数,到9时已经猛地拉升到三位数,小时浓度达到109微克/立方米。AQI在12时被推高到103,保持了多天的优良空气被打回到“轻度污染”。13时,臭氧小时浓度已经超过200微克/立方米,随后一路攀升,到16时达到当天峰值233,一小时后有所回落。夜间21时,蹦跶了一天的臭氧总算消停了,浓度降至143微克/立方米。

  然而,好景不长,昨天中午13时,小时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似乎没有逃过“臭氧一到中午就疯狂”的魔咒。“1小时均值超200就是污染天了!”根据规定,臭氧8小时浓度超过160微克/立方米或者1小时均值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就达到污染“级别”了。

  “臭氧8小时是一个滑动平均值,是根据一天中8点至24点间臭氧最高的连续8小时得出的平均浓度值。”在专家看来,到了夏天,臭氧污染就开始粉墨登场,这是一个规律。臭氧在常温常压下无色,但浓度很高的话可以闻到特殊腥臭味道。春夏季天气条件比较好,气温高也导致挥发性有机物等浓度较高,紫外线相对来说也比较强,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过紫外线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就形成了臭氧。

  臭氧污染的出现,一般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8月份浓度比较高。“夏季午后3点左右浓度最高!”专家分析,从一天的时段来看,一般早上开始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辐射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中午1点左右出现峰值,下午2-3点持续高值,到傍晚5点左右随着辐射减弱,臭氧浓度逐渐降低。专家提醒,夏季对臭氧的形成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原料”充足。伏天的到来,意味着臭氧最喜欢的季节也随之而来。需要出门的市民,尽可能避免中午时段外出。相比PM2.5,臭氧相对好对付。臭氧在室内外的差别是很大的,它怕墙壁等表面吸附物。在臭氧浓度高时,应减少去户外的次数,最好选择在室内,避免可能带来的危害。(袁晓岚)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