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项目建设溢出效应拉动外贸增长 上半年无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7.7%
2019-07-23 08: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进出口”表现近年来格外牵动人心。记者昨从无锡海关了解到,1—6月我市进出口总额达到3130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进口总额1283亿元,同比增长达10.9%,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受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星科金朋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等企业大量采购设备、原材料等影响,今年我市进口总值增幅较大。”无锡海关人士解释,今年以来,仅外企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总值就达到了12亿元,同比增长190.6%。与此同时,随着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不少企业产能扩张成效明显,进一步带动了原材料进口的增长。据统计,今年1—6月,用于加工贸易的进口总值达到529亿元。

  近年来无锡重大产业项目接二连三地落地、快马加鞭地推进,项目建设的“溢出效应”成为进口额大幅增长的最大动力。随着这些企业进口设备陆续到位,产能不断提升,将会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带动全市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发展。就在上月,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一期)12英寸生产线建设项目首批光刻机顺利进厂,这标志着该项目步入工艺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今年年内华虹将形成量产能力,届时产能将得以继续释放。

  在进口总值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出口总值也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出口总值1847亿元,同比增长5.6%。

  太阳能电池出口金额同比增长96.3%,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0.2%,集成电路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9.3%……随着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出口亮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今年先后与海内外多国重点客户签订超过1.8GW的销售合同,其中6月更是以490兆瓦创单月出货量历史新高。“部分企业和商品因核心竞争力较强,出口呈现逆势增长态势。”无锡海关人士介绍。以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生产的单反相机镜头有专利技术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1-5月对美出口逆势增长33.5%。同样,鹰普航空零部件(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航空发动机零件实现出口猛增,带动该公司1-5月出口额增长30%。

  部分企业还通过转移市场,来稳定自身的出口总值。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通过其在无锡和泰国工厂之间调整订单流向及产品结构,大量出口硬盘半成品,今年前5个月对泰国出口增长1.7倍,整体出口保持稳定。(文君)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