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政养护“硬核”实力再提升 设备种类全省最齐全
2019-07-22 09: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道桥管理进入精细化时代,无锡市政养护设备也加速升级。昨从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为了确保锡城路平桥畅,给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条件,今年无锡市政养护设备添“新军”。据悉,目前无锡市政养护单位共有上百种道桥养护设备,设备类别全省最齐全。

  

  防撞缓冲车

  在无锡市政设施道桥应急中心,一排排市政设备整齐有序地停放着,它们各就其位处于待命状态,展示着无锡市政养护的“硬核”实力。记者跟随道桥应急中心工作人员参观一圈,现场有用于道路养护常见的铣刨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有提高道路养护效率的“修路王”、新型沥青灌缝机、多功能滑移装载机等,更配备了用于桥梁检测与养护的检测车、登高车、移动登高平台等大型设备。其中,最“迷你”的是2.5米长的碾压车,最大型的是14米长“巨无霸”桥梁检测作业车。各种设备都有自己的绝活,在道桥养护上各显神通,好比新引进的大型环保型的铣刨机,可谓是集效率与环保于一体,可一次性轻松地铣去厚度达30厘米的沥青路面,还配备了真空除尘装置,能抑制灰尘的产生。

  据了解,市市政和园林局主要承担市区98条快速路、主干路,315座桥梁,100多公里高架桥,800多公里雨水管道,以及18座公铁立交的管养工作。无锡市政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9家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养护企业,配备有各类新型、高效、适用的养护设备。除了常规的路桥养护,还承担着市区所有高架桥、立交桥的防雪抗冻应急任务。随着市政养护单位逐年添置除雪设备,目前拥有的扫雪车、铲雪板、扬雪器、撒盐机等设备数量可确保所有高架桥、立交桥在6小时之内清扫一遍。

  市市政和园林局原副调研员刘希森介绍,随着城市骨架的延伸及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城市道路、管道、桥梁的养护体量也随着交通量的直线型上升而大规模增加,安全、高效、绿色的理念已成为新一代养护设备必备的特殊技能。据统计,无锡市政道桥养护设备种类已达上百种,这些道桥“守护神”的启用实现了道路桥梁养护机械化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应用也提高了道桥养护维修效能,为智慧化、精细化监管再加码。(记者蔡佳)

  这些市政设备“新面孔”看过来

  除尘降温市政养护首辆雾炮车上路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日益被重视,以及PM2.5概念的流行,雾炮车以“治霾神器”的面貌为公众熟知。雾炮车在雾霾天气可以进行液雾降尘、分解淡化空气中的颗粒浓度、能有效分解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尘埃等。如今,环保在市政道路的管理和养护中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抑制道路施工和养护过程各种扬尘,无锡市市政设施工程有限公司新购置了一辆雾炮车,这也是无锡市政养护第一辆液压驱动式多功能抑尘车。

  

  雾炮车

  在现场看到,雾炮车的车头为正方形的驾驶舱,车身中部为长方形的水箱,最拉风的要数车尾部的可旋转调节的大型雾炮,呈桶状,可以向远处喷射出非常细密的水雾。道桥应急中心相关负责人潘锡钢介绍,这辆抑尘车负载的大型雾炮可喷射100米远、70米高的水雾,通过雾水将漂浮在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迅速逼降地面,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效果。同时,减少了普通洒水车强力水柱的冲刷对新建还处于不稳定路面产生的破坏,也具有节能功效。“同样10吨水,普通洒水车只能喷洒10分钟,而新型雾炮车可以喷洒1个小时,覆盖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另外,雾炮车投入沥青摊铺时还有降温功能,可以达到快速、高效、环保完成道路养护作业。

  小巧灵活它是道路病害修复能手

  在汛期,小坑塘是道路常见的“季节病”,由于道路受到雨水长时间的浸泡发软,路面容易出现小坑塘。在持续高温天里,道路也容易“受伤”,车辆刹车形成的车辙更加明显。这些“小毛小病”如果不及时进行修复,会令车辆行驶舒适度降低。前不久,无锡市市政设施工程公司引进了一辆修路小能手,名叫“小宝马压路机”。从外观上看,压路机像一个萌萌的变形金刚,前后轮都是大滚筒的造型。它的前轮是钢轮、后轮是胶轮,这样的组合模式将两台普通压路机的功能集中在一台设备上,既具有胶轮的压实作用也具有钢轮的碾压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小宝马压路机

  前不久,市政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锡澄路上出现了小坑塘,由于病害范围不大,这辆迷你压路机就派上了用场。到了第二天,修复过的瑕疵路段焕然一新,重获新生。“这台小巧的压路机特别适用于城市道路小面积修补,城市道路小面积开挖抢修沟槽压实作业和小区道路的压实作业。”潘锡钢说,凭借小巧的身材和多功能,它可以操作灵活,转场方便。由于城市道路的作业基本都是夜间,它的工作噪音还极低,夜间使用不影响周围小区居民休息。

  防撞缓冲新武器为道路施工“压阵”

  “前方施工,车辆慢行!”最近,有市民驾车途经凤翔高架时远远就看到了一个“大块头”,提示前方正在进行桥梁养护作业。和以往最常见的安全路锥不同,这是市政公司最新采购的“防撞缓冲车”。它的外形酷似一辆房车,不同的是,车尾还安装了防撞缓冲吸能模块和LED情报板,已经正式用于市区高架和快速道施工作业的防撞缓冲。

  潘锡钢介绍,在快速路施工或者是临时性道路施工工程中,“防撞缓冲车”可以给养护工人及设备提供全面的被动安全防护,起到预警和防撞缓冲功能。该车的防撞缓冲等级为100千米/小时,通过防撞缓冲垫的变形吸收撞击的能量,对施工人员及设备进行有效的防护,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护撞击车辆内人员的安全。该防撞缓冲车投入使用后,无论是施工或抢险现场人员、施工设备、还是事故追尾车辆上的人员,都能得到足够的安全保护,大大提升道路维修作业安全系数。

  臂长18米“大黄蜂”为桥梁健康“把脉”

  为全面了解掌握桥梁的运行和技术状况,市政部门定期要对桥梁进行体检,而“巨无霸”桥梁检测专项作业车就承担起这一重任。桥梁检测专项作业车像一辆黄色的“大黄蜂”,它的作业平台跨越障碍物高2米、宽度2.4米,平台作业半径18.2米,工作平台最大作业深度6米,平台最大载重量600千克。检测作业车还配备液压驱动行走履带,具有自行走功能,主要用于高架桥梁病害检测及养护维修。

  

  桥梁检测专项作业车

  据介绍,检测车拥有先进的遥控设备及监控设备,可以对桥下的情况进行拍照、录像。在操作过程中,通过转角横向伸出18米的“L”型悬臂,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检测车工作平台在桥墩和桥面连接位置,用仪器对桥进行检测,既方便又省时。检测车也能伸出“胳膊”将养护人员护送至桥梁中心位置,轻松完成了桥下检测作业。(蔡佳/文、摄)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