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万人常住人口配建一所幼儿园
2019-07-19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挥戈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挥戈)从18日召开的2019年度市政府第五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专项治理正在加紧实施。按照平均每1万人常住人口原则上配建1所9—12班规模幼儿园的目标,我市各地针对未规划幼儿园、幼儿园规划不足、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采取“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办法,制定分类治理措施,逐一进行整改。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市基础教育生源持续快速增长,教育资源紧缺矛盾日益凸显,学前教育首当其冲,面临较重的资源配建任务。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前不久,又制定了《无锡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加快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幼有善育”的期盼。

  据介绍,此次专项治理瞄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对于已建成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的,要求各地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依据国家和地方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针对一些小区配建的幼儿园没有依规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园的现象,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将按规定收回,并优先办成公办园。相关负责人说,公办幼儿园比例不足70%及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比例不足90%的地区,将加快小区配建的幼儿园收回转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园的速度,新幼儿园一律按照省优质幼儿园标准建设。

  按照预定的工作进度,对于已经建成、需要办理移交手续的幼儿园,原则上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原则上于2019年8月底前完成;对于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原则上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标签:幼儿园;学前教育;规划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