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已初具规模 园区企业达53家
2019-07-19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由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调研小组专题撰写的《2019智慧体育产业调研报告》,日前新鲜出炉。报告指出,未来无锡的智慧体育将实现大融合,休闲旅游、运动健康等成为发展新趋势。

  无锡的智慧体育产业已粗具规模。调研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引进企业达53家,企业产值营收达3.78亿元,入驻企业注册资金达31.4亿元。汇跑赛事、睿健时代、原力棒球等行业知名企业均陆续将总部从北京上海迁来无锡,其中汇跑赛事现每年举办近20场马拉松赛,其举办的无锡马拉松获评中国田联金牌赛事、国际田联铜牌赛事,每年为无锡拉动消费近2亿元。国家体育总局将国体认证智慧体育检测中心落户智体园并即将正式运营。

  无锡的智慧体育产业具有一定先发优势。但随着各地智慧体育产业的飞速发展,无锡的优势不再。相对传统体育行业,无锡的智慧体育无论是在企业数量和体量上均有较大差距,且多数智慧体育企业还处于研发推广阶段,并没有形成规模化的应用。

  破解瓶颈的最佳利器就是走融合之路。报告分析,目前在30多家体育相关的主板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是其他产业转型或延伸进入体育产业。其中将体育主题注入特色小镇的休闲旅游、以大数据为人们开出“运动处方”的运动健康领域成为智慧体育融合跨界的人气之选。无锡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近年来,太湖新城加快发展休闲旅游和运动健康产业,将创办全国首个运动健康示范城和体育产业园。目前,世界跆拳道大满贯赛事、世界跆拳道中心已落户太湖新城,并成功申办2021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该运动健康城的打造将与智体园互为补充,成为无锡智慧体育的又一有力支柱。

  无锡市体育局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无锡积极探索创新体育+科技、体育+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今后将进一步优化智慧体育产业布局,积极引育行业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陈轶)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