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建议征集|地铁口揽客非法营运 “黑的士”待整治
2019-07-17 09: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年底,我市全面开展小飞龙整治行动,净化了城市交通环境。但另一“钉子户”——“黑的士”依然存在,近期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黑的士”非法营运乱象,一位民建惠山基层委员会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联动执法严处“黑的士”。

  7月15日中午,记者从地铁1号线堰桥站2号口出站,有三个“黑的士”司机正在一楼楼梯口揽客。他们的车子就停在旁边政和大道上。见到记者想打车,其中一人表示到惠山万达广场只要10元。谈好价格,该司机又称只送到万达广场2号门马路对面,需要乘客自己过人行道。记者用滴滴软件查了下快车的价格,显示路程为2.4公里,价格为9元,如果只到马路对面,路程只有1.7公里。

  聊天得知,这位司机此前也曾开过网约车,但嫌赚得少,又缺乏相关证件,索性开起“黑的士”。“在地铁口守一天,差不多可以赚两三百元钱。守着地铁不怕没生意,这边出租车非常少,公交也不方便。”他说通常他拉客去附近的驾校,回来的时候再带几个人到地铁站,基本不会空跑。

  除堰桥站外,市民反映像地铁天一站等一些城郊接合部的站点也存在“黑的士”揽客现象,而且下雨天还会坐地起价,平时10元左右加到15元至20元。“正由于这些区域市民出行不方便,‘黑的士’才有市场。”该民主党派人士表示。从惠山万达广场到地铁堰桥站这段路来说,地图上看并不远,近2公里,步行大概要20多分钟。如果坐公交,从万达广场2号门附近的金都花园站出发,坐622路只要3站,然而等车的时间已经足够步行过去了。记者随机采访在当地等公交的市民,均表示经常要等20-40分钟才能坐上公交车。东港镇以及周边市民反映,“去市区办事太不方便了,如果能像一些城市开通BRT快速公交就好了,杭州、厦门等城市均有地铁又有BRT快速公交,大大方便了市民”。

  “黑的士”问题无法根治,除了公共交通存在诸多短板之外,各部门之间缺乏联动机制也是原因之一。市交警部门表示假如机动车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严格查处,非法运营不属于交警管理范畴。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称,市里对“黑的士”非法营运采取的是属地治理,所以具体的整治情况要问各个区里。区一级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区里对“黑的士”非法营运是有相应的整治措施和方案的,但难在取证,需要联合执法。

  “政府要完善城市交通,将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作为实事项目来落实,让‘黑的士’无机可乘。”该民主党派人士建议执法部门要像整治“小飞龙”一样,对“黑的士”非法营运依法严肃处理。(穆穆)

标签:的士;非法营运;地铁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