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护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宜兴村史村志记住乡愁
2019-07-17 09: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举办了一场“乡村记忆村史村志展”,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矿工帽、六十年代的蓑衣、七十年代的镰刀等一批老物件让市民印象深刻。展出的物件基本由老百姓捐赠,目前被保存在宜兴各地的村史馆中。

  眼下,编写村志、开设村史纪念馆已成为宜兴许多村庄的自选动作,村志村史不但成为了乡村特有的文化符号,破解了乡村文化建设难题,还抢救性地保护和传承了一批乡村传统优秀文化。据了解,自2015年宜兴启动村史村志编纂工作以来,报名参与编写的村已有近50个,编纂完成了9部村志,建成了8个村史馆。宜兴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许夕华介绍,从今年起再用三年时间,宜兴要在现有基础上新编纂完成20部左右村志,新建成14个左右村史馆,打造一批“宜兴乡村记忆村史村志工作”示范工程。

  村史村志记住了乡愁,保护乡村记忆也逐渐化为市民的一种行动自觉。经过两年多的编辑整理,《祝陵村志》于日前正式发布,这是目前宜兴唯一入选江苏名镇名村志首批出版计划的村志。全书40万字、随文插图292帧、表格49张,全面记述祝陵村发展历史。据祝陵村党总支书记赵如法回忆,在搜集相关善卷文化资料时,90多岁的善卷洞风景区管委会原主任汤家骏,在善卷洞风景区工作数十年间,整理出关于善卷洞的各类素材和书稿近20万字,听说村里在采集村史后,拿出了整整一箱资料。而在宜兴太华山区,退休农技干部单季生利用自家庭院集藏山区农具,起名竹乡文化展示馆。不到3亩的庭院里摆放着山民樵柴或从事山区农耕的钩枝刀、半竹刀、劈麻刀等,还有很多反映山民昔日生活场景的水钩扁担、针线匾等。

  据了解,宜兴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还组织实施了可移动文物普查,并已经形成初步结论,共采集、登录藏品5206件(套),包括历史上各时代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为各类可移动文物建立起“电子档案”,建成了国有可移动文物信息资源库。(蒋梦蝶)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