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夏晚来 花期迟一周 市管绿地1.5万株紫薇月底迎来盛花期
2019-07-17 09:4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往年酷暑难耐的时节,百花纷纷“撤退”,有一种叫紫薇的花却迎热而上,艳丽地开满枝头,太阳晒得越猛,它开得越火。不过,最近有细心的市民留意到,已进入7月中旬,但今年紫薇花开得不如往年,不少小区、道路绿化带里的紫薇花直到这两天,才慢悠悠地开了几株。对此,有人疑惑:“紫薇格格”是不是生病了?今年为何姗姗来迟?

  花期虽推迟开花量不受影响

  最近走在马路上,紫薇花好似开得不紧不慢,只有零星的花簇。走访发现,部分道路绿化带里只有寥寥几朵,也有紫薇长势喜人的绿地。在兴昌路与太湖大道交叉口,绿化带内种植的紫薇花一小朵一小朵密密匝匝地挤在一起,成了一个花球,花球中还有数不清的花骨朵含苞待放。隐秀路上,紫薇树上花团锦簇,近距离看,花朵有六个花瓣,每一个花瓣的边缘有许多褶皱,花瓣的边缘像卷尺。

  “比起众多的花卉,紫薇算不上第一眼惊艳,但迎着酷暑和烈日绽放,开得如此灿烂美丽,是令人惊叹的。”市绿化管理中心工程师李杰介绍,紫薇的花期极长,通常可以从6月持续到9月,覆盖了整个炎炎夏季,因此有“百日红”之称和“夏之樱花”的美誉。由于紫薇很喜欢阳光,通常光照充足的7月和8月开得最好,而且紫薇耐热,只要气温不超过40℃,酷暑也对它构不成威胁。

  往年,锡城绿地的紫薇最早在6月8日左右开花。今年受到雨水的影响,锡城的天气一直很凉爽,尤其是7月以来平均气温基本在“2”字头,日最高气温仅32.2℃。由于气温偏低,盛夏来得晚,今夏紫薇花期推迟一周,第一波紫薇在6月15日开花。虽然花期推迟了,好在雨水和光照充足,开花量不会受到影响,预计本月底将迎来盛花期,真正满树繁花的时间有10天左右。

  三株百岁紫薇列入古树名木

  从绿化部门了解到,目前无锡市管绿地中共有15000棵紫薇,主要种植在太湖大道、蠡溪路,运河西路、隐秀路、青祁路、新光路以及桥头绿地。运河公园、梁溪河景观带、江尖公园、锡惠公园、蠡湖风光带等景区,也能见到很多紫薇树。根据花色不同,无锡的紫薇分为3个种群,分别是银薇品种群、红薇品种群、堇薇品种群。银薇品种群的花瓣纯白,或白色略带红晕;红薇品种群的花瓣从浅粉红色到暗红色;堇薇品种群的花瓣从淡紫色到暗紫色以及蓝紫色。

  “紫薇为落叶灌木,抗逆性很强,具有一定的抗污染能力,非常适合作为道路植物。”李杰介绍,由于紫薇在夏季开花,花期较长,而这段时间开花的植物较少,因此紫薇在夏季对城市的扮美作用更明显。尤其是连续的高温天,紫薇爆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有一种愈热愈美丽的劲头,因此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有意思的是,紫薇又称“痒痒树”,如果把手放在它主干分叉处,轻轻抚摸,整棵树就会抖动起来,像是被人挠了痒痒似的,十分可爱,尤其在开花时节,树抖动得最厉害。

  紫薇不仅花期长,寿命也长。在无锡的古树名木中,有三株紫薇:梅园天心台有一株百岁紫薇,锡惠公园二泉东口的紫薇已140岁,鼋头渚曹湾山坡下一株紫薇130岁。

  尝试通过修剪技术延长花期

  紫薇即将迎来盛花期,绿化专家推荐了锡城几处长势佳、值得观赏的紫薇。位于红星路与太湖大道交叉绿地的两棵大紫薇,年龄已达百岁,尽管是老树,每年却依然如期开放,且花开繁茂、老当益壮。古朴苍劲的造型,为人来车往的太湖大道平添一景。2013年,绿化部门在无锡新体育中心南大门种植了6棵紫薇,如今长成了4米高的大树,形成桩景,最近正是满树繁花。

  兴竹立交的紫薇也自成一景,五六十棵直径已长到了20厘米,还有数百棵直径7厘米左右的小乔木。惠山区万达广场的紫薇古桩也值得一看。一般古桩树龄可达数十年至数百年,它生命力强,比一般小乔木紫薇的花色更浓艳,树干更粗壮挺拔,精气神更足,树根庞大。此外,鹅湖玫瑰园里紫薇树、江阴新桥阳光生态园苗圃紫薇花景观效果也很好。

  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徐勤明说,早期有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园林人士,对紫薇的定性是小乔木,绿化工人对紫薇的修剪也十分狠心,将紫薇剪成了可怜的“鸡爪”形状,导致树木长不大。徐勤明说,紫薇其实可以形成大乔木、桩景,就像梅园等公园里的大乔木,成规模了便是一种美观的行道树。现在大家正在改变观念和养护管理方式,放手让紫薇生长,如今许多紫薇的树干粗了,盆景也变大了。未来无锡还将进一步丰富街头紫薇的花色和种群,试图通过修剪技术延长紫薇花期,实现二次开花。(记者蔡佳/文、摄)

标签:开花;紫薇;影响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