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口治理不断跟进、生产岸线不断缩减 江阴港"护江有道
2019-07-17 09: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江阴临港开发区利电能源厂区内,一个占地约32000平方米的白色巨型“蒙古包”格外引人注目。“新型煤棚采用的是气膜封闭工艺,通过内外气压将‘外壳’支撑起来。”企业相关负责人黄建洪说,像这样的“蒙古包”不仅造价低、工期短,最重要的是密封性更好,“进出要经过两道门,厂区整体环境又提升了!”记者昨从江阴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不仅是利电能源,江阴沿江的港口码头、大型物料堆场都在抓紧防尘措施建设,年内均能实现全覆盖。

  治理不断跟进的同时,江阴港口规划岸线却在不断缩减。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振华港机2号、3号码头的关停搬迁、中粮贸易平台吊、趸船码头的退出,在无锡(江阴)港总体规划修编的最新稿中,江阴把港口规划岸线调减到了16.85公里,占自然岸线48.4%,低于省定指标50%,比2008年规划港口岸线23.4公里减少了6.55公里。

  如何让16.85公里的岸线发挥最大效益?“在不增加岸线的情况下,不断提升码头的靠泊能力。”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2015年12.5米深水航道初通至今,江阴港已接卸“大块头”开普型船舶900余艘次,随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的全线贯通,产生的“黄金效益”愈加显著,“江阴港口‘水水中转’比例不断提高,中信中煤码头煤炭水水中转比例超过70%,港口集团铁矿砂水水中转比例达到50%,2018年江阴港吞吐量增幅达10%,今年1-5月份吞吐量同比增幅超过25%。”

  深水航道的贯通带来的不仅有经济效益,也有生态效益。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说,像原来用2艘次巴拿马型船舶才能装载的货物现在用1艘次开普型减载船舶就可以运抵江阴港,在同等运量的情况下,船舶艘次减少了一半,这意味着燃油排放量、船舶污染物大幅减少。“江阴港口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朝着规模化、专业化方向迈进。”江阴港港口集团6号码头是江阴靠泊能力最大的码头,港区内抓斗抓取矿砂自带喷淋,粉尘在线检测系统、自动化生产检测系统更是一应俱全,所有泊位岸电装置全覆盖,“处处皆是绿色低碳的元素,可以说是个港口‘样板’。”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船舶靠港停泊期间由其自身发电机所产生的碳排放量要占港口总排碳量的40%-70%,目前,江阴港辖区已备有岸电系统63套,基本实现散杂货泊位全覆盖,“希望随着国家对港口岸电的不断推广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其使用率能不断提高。”(唐芸芸)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