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公安分局强化“四个第一”理念推动平安锡山再上新台阶
2019-07-16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锡山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秉持“做人讲诚信、做事讲法治”总原则,全力做好保障社会稳定、维护治安安定、促进经济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等各项工作,为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破案第一要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贡献。一是打赢扫黑除恶深挖仗。以“零容忍”态势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5月25日,侦破九类案件150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90名;全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循线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嫌疑人13名;关闭无证足浴店12家,涉娼警情同比下降26%,治安面貌得到明显改观。二是打赢突出犯罪歼灭战。快侦快破大要恶性案件,年内接报的4起命案均在第一时间侦破,侦破命案隐案1起;强化民生案件侦破,年内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75名,破获盗抢骗案件316起;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排查和网上巡查,从中发现线索,年内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1名。在严打高压态势下,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全区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盗窃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6.25%、24.5%、34.9%。三是打赢涉枪涉爆攻坚战。进一步强化合成作战,提升信息研判和侦控工作水平,重点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排查和网上巡查,从中发现线索,强化涉枪线索的核查处置,年内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1名。

  积极回应第一信号,在驾驭社会治安大局上有新提升。一是抓根本,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持续推进“一标多实”基础信息采集攻坚,新登寄住人口10147人,空挂户1674人;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室“提亮补缺”攻坚行动,对7个未建警务室的社区(村)开展“扫盲补缺”,对15个已建成的警务室按照“一所一样板”的要求进行“提亮增色”。同时,深入推进警务网格与综治网格融合,全面落实社区民警进村(社区)兼任“两委”班子成员制度。二是重科技,完善打防管控机制。牵头开展“锡山区公共视频共享云平台”项目建设,总投资约1.17亿元,完成摄像机更换423处、光缆改造445处,电信视频专网、公安视频专网已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打造实战型“三项机制”升级版,完成甘露、荡口等7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硬件建设,完善实战化合成研判、作战机制,抓获涉毒人员16名、在逃人员5名。三是求实效,转变警务工作方式。合理调整警力部署,科学投放巡逻警力,切实增强巡逻防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专职巡防辅警已扩充至155人,云林荟聚、无锡高铁东站2个警务工作站也已完成统一外观标识、内部功能区域设置等工作,7个派出所完成岗亭点位优化调整。同时,根据市局相关要求,购置防爆盔甲服、声波驱散器、宿营帐篷等,并统一更换战术背心819件。

  坚持民生第一导向,在创新方式提高质效上有新举措。一是持续深化“公调对接”工作。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总结推广东北塘“公调对接”工作。全区15个公调对接室配备专职调解员37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45起,推动矛盾纠纷就地高效解决。二是深入推进智慧法制工程。在外出调研、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分局多次召开论证会与协调会,加快“两中心一点一所”建设进程。目前,设计方案已初步审议通过。此外,分局承担建设的智慧行政案件量罚系统已上线运行。三是积极创新服务惠民方式。把锡山公安微警务打造成提升公安服务水平的新平台,贯彻好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局便民利民措施,围绕户籍、出入境、消防等业务及时推出一批网上办事服务项目,做到网上受理、审批、查询、反馈“一站式”服务。

  狠抓队伍第一根本,在队伍建设管理上有新力度。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抓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年度综合考评党的建设为抓手,细化考核指标,强化督导检查,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开展钉钉“云上党建”建设工作,探索信息化背景下公安党建的新途径。二是深入开展常态化实战练兵。紧扣“全警、常态、实战、质量”要素,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全警练兵竞赛活动,加强对实战训练工作的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和检查督导;根据一线民警和警种实战需求,采用“能力素质大讲堂”、“说案”等形式,分类邀请知名专家或教官授课;坚持推行民警赴外随岗学习制度,选派优秀骨干民警分赴全国优秀公安机关跟班锻炼学习;开展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公安局、西藏拉萨城关分局扎细派出所的素质强警交流合作和对口支持,做好互派锻炼、交流考察、送教上门、专项培训等工作。三是推进新型警营文化建设。健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文化活动长效机制,完善民警职业荣誉仪式制度、从警纪念制度、战时送奖上门制度。上半年,分局共有2个集体、21名个人被市局以上记功嘉奖,安镇派出所民警浦新华获评“无锡公安青春榜样”荣誉称号;认真贯彻《无锡市公安局惠警暖警二十项措施(试行)》,完善系列配套工作机制,积极帮助民警解决实际困难。年内,看望慰问患病住院、因公负伤、家庭困难民警及家属18人次,发放慰问金2.2万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