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一“阳光善行”西行记
2019-07-15 13: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无锡讯 他们是一群爱心大使。

  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和力量去帮助了一群远在千里之外的同龄人。

  对!他们就是江苏省天一中学高中AP国际部冯楚萱、曹韵艳、梁兆宁、许奕扬、袁明澳、袁显煜、徐任懿、梁亦宁、陈乾、陈果、周天奕。这11位同学组成了“阳光善行天一国际公益小组”。

  7月1日 ,在无锡阳光善行志愿团的组织下,以及两家爱心企业的支持下,7名同学带着11位同学的共同心愿踏上了新疆阿合奇这片神奇的土地,开启了一场让人难忘的援助之旅。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南脉腹地的阿合奇县是一个边境县,北部及西部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接壤。因为对口支援,无锡和阿合奇这两个相距4000多公里的不同民族,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这一联,连出了两地之间难以分割的感情;连出了同龄孩子们的一份牵挂和友谊。

  天一AP国际部的11名同学的这一举动得从去年说起。2018年底,他们得知新疆阿合奇县同心中学贫困初中学生的学习状况后,萌发了与阿合奇当地初中学生结对的想法。“天一同心、携手共进”,同学们成立了公益小组,决定在每学期定期爱心资助学费外,制定小组助学计划,通过书信、邮件、微信或QQ的形式进行交流,一起帮助他们学习,共同成长。

  想法,在这一次成形!

  短短几天里,他们从相识到相知,走得越来越近!

  在无锡援助阿合奇工作组组长、阿合奇县委吴伟君副书记及县政府、县教育局,以及同心中学师生们的大力支持下,7月2日,“江苏省天一中学阳光善行公益小组新疆助学行捐赠仪式,在阿合奇同心中学如期举行。

  天一中学的同学们通过自己勤工俭学、义卖及发起“西部阳光助学”助学募捐,给阿合奇七、八年级部分建档立卡的学生带去了学习用品;与阿合奇同心中学初三的5名家庭困难、学习刻苦的学生开展了手拉手结对助学活动。

  这里,让我们来细细来听一下那些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与我结缘的新疆合米巴提古丽同学出乎了我的想象。”冯楚萱在自己的《新疆之行感悟》中这样写道:合米巴提古丽同学个头不高、身材苗条瘦小,长长的头发在脑后扎成马尾,身穿格子衬衫和牛仔裤,第一眼就是干净清爽。“姐姐,我是合米巴提古丽。”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生涩的从她嘴里飘出。我知道了这次中考她发挥得不错,想试试能否考上心仪的高中,我知道了她有一位支撑全家的大哥、一位残疾的二哥和一位乖巧的弟弟……我的心不知不觉中被她所吸引了。短短两天,我惊奇地发现,原来人与人的交往可以如此纯洁简单,纵使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语言,身处不同的文化,我们却仍能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交心畅谈,成为知己。

  曹韵艳在感悟中发自内心地写道:我们的目的就是帮助这些孩子。她们可能不仅仅是因为经济原因,还可能因为身体等一些其他的原因而有上学的困难。她们不畏艰难,努力学习,但因为生在新疆,并不能有我们一样多的机会。所以我们去了,不仅仅是去资助,更是去了解,去认识,去帮助她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明天。

  “而我结对的布比阿依夏同学,虽然父母早已不在,但我们却没有在她身上发现丝毫内向自卑的性格,相反,她是最乐观开朗,热爱生活的同学。”徐任懿感慨地写道,虽然我们同龄,但她已经开始打工贴补家用,这一点令生活在温室的我相当佩服。

  库尔班罕哈力克见到这群来自无锡的哥哥、姐姐们时,激动地说,和与你们的相识是一种无比珍贵的缘分,与你们的相见是一次无比意外的惊。能够得到你们的帮助,我感到特别的幸福,也感到很荣幸。她深情地表示,会珍惜无锡哥哥、姐姐对她的帮助,会努力学习,也会珍惜与你们之间的友谊,做一生的好朋友!

  授助现场,两地同学们还开展了互相展示活动,通过PPT,同学们介绍了无锡、阿合奇两地人文风貌、各自的学习生活、兴趣爱好等,表演民族特色表演。

  两地结对同学在同心中学的友谊林栽下了无锡与新疆同学友谊的树苗。

  接下来的送新疆同学回家和实地走访同学家庭的环节,让很多同学深有感触……

  “家访让我既有欣慰,也有心酸。”许亦扬在感悟中说,孩子们所在的家庭,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但是孩子们依旧在努力念书,家长们也全力支持。这种相信读书能改变命运的执着让我十分感动。而依旧有些落后的卫生条件让我有些心疼。希望同学们能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希望国家的扶贫战绩能越来越好,让南疆的生活条件更加美好。

  梁兆宁回忆说,这天,我们一同送两个结对的同学回家。一连几个小时的颠簸山路让我们有些难以适应,想到阿合奇山里的孩子们每次上学都要经历这样的跋涉,我就顿时觉得我们这些孩子就好像温室里的花朵,还需多加磨练。到了同学家里,虽然条件贫寒,但家长们都是拿出最好的美食来招待我们,由此我也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友好大方,热情好客。

  地处高寒山区的阿合奇,全境东西长198公里,南北宽132公里,国土面积1.68万平方公里,国境线长305.3公里,拥有46个通外山口。这里的边防站和国境边界吸引着初次到访的同学们。

  在契恰尔边防站,同学们参观学习并体验了军营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工和国边境接壤界碑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实地的爱国主义教育,深深地体会到了祖国的博大胸怀和驻守边疆战士的责任和意义,并将自己的最深的感情献给我们最可爱的人。

  袁显煜这样写道,我们经历数小时的车程,坐上越野,穿过碎石与泥流,攀升于山脉间,去探望驻守边疆的战士们。寒风中,他们背着枪,傲然屹立与道路边,向着过往的车辆敬礼致意……

  “这是我人生中宝贵的一课。梁兆宁在参观完边防哨所驻地后写下这样一段话——这里地理位置偏僻,哨所里的战士们可以说几乎没有娱乐活动,每天还要进行艰苦的训练,为祖国镇守边防。看着他们坚毅的背影,我不经想到一句话:“那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感谢这些为了国家和人民付出自己青春的人,我们应永远敬佩他们。

  “走在山路崎岖而颠簸的路,淌过泥浆流,走在根本不成路的山间小径,石子多而细碎,我都生怕它把轮胎扎破。慢慢的,爬升的海拔使我的呼吸越来越吃力,但当我看到远处模糊但绵延不断的雪山,让我不由得赞叹祖国边境的壮美。经过山巅一个转弯后,眼前展现出一片开阔地,遍地的绿草,这就是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的边界及界碑。”袁明澳写道,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边防站以及国界界碑的经历。这个经历,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和爱国心理的培养,更是一种对情怀和情操的提升。

  短短几天,拉近的是4000公里之间的距离。同学们的初心得以实现,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更为热烈,这份友谊将这牢牢地将两地的孩子们联结在一起!

  椐悉,无锡阳光善行志愿团组建10年来,先后在苏、闽、皖、贵、青五省开展贫困助学结对活动。为了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让社会慈善组织成为精准扶贫的补充力量”要求,志愿团积极对结援助城市,为“崇尚爱、传播爱、践行爱”公益使命砥砺前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