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勾吴史探析》出版, 依托考古材料 "揭秘"吴国兴衰始末
2019-07-15 09:1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获悉,无锡吴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振康的新作《勾吴史探析》已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同步发行。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宝山博士评价该书系统介绍了吴国的历史发展脉络,是一本科普力作。更有价值的是,作为吴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该书以考古资料为依据,“揭秘”勾吴古国兴衰史。

  吴文化研究离不开民间

  公元前1110年前后,周古公?父的长子泰伯,为遵从让王给三弟季历的父愿,和二弟仲雍从中原奔到东南的荆蛮之地,建立了勾吴国。勾吴国前后经历了640多年,在春秋时代的历史上留下了绚丽的光辉。今年78岁的陈振康是无锡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长期研究吴文化,2014年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称号。“关于吴国的历史,文献上很分散,《史记》上的记载也很简单。”陈振康花十年研读后,汇集综合了《史记》《左传》《国语》《吴越春秋》《越绝书》《春秋公羊传》《春秋榖梁传》等历史典籍中涉及吴国的内容,串珠成链,翻译成白话文。

  为谨慎起见,在《勾吴史探析》的书稿完成后,陈振康交给刘宝山过目。刘宝山支持学术走向民间,而吴文化的研究离不开民间的力量。刘宝山介绍,我国的田野考古学是民国时期从西方传入的,起步较晚,因此关于吴国历史的研究和教学,早期主要是查找历史文献,零碎而不系统,材料少而不丰富,且前后不乏矛盾之处。吴文化研究的转机出现在民国时期“吴越史地研究会”的成立,当时长三角地区的考古工作者为了更好地宣传和组织该地域考古活动成立了一个学术性社会组织。该民间学术机构在成立伊始,会员达200余人,多为学界、政界名流。之后,吴国和吴文化的研究逐步受到学术界的重视。

  引证考古资料力求科学

  据了解,吴越史地研究会是中国近代史较早研究区域文化的民间学术机构,当年长三角地区的一系列考古活动都是在该组织的协调下进行的。该组织以江浙考古和吴越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为己任,先后在江苏、上海、浙江发现了大量商周时期印纹陶遗址与新石器时代遗址。刘宝山表示,这些遗址的发现基本厘清了吴、越本位文化的特征,将吴、越历史向前推了几千年,堪称江南史前考古的开始,考证了吴越民族的起源、特征、迁徙方向与路线,肯定了吴越文化在中华早期文明的地位。正是有了前人的努力,以陈振康为代表的当代吴文化研究者们利用新的手段和考古材料,掀起了吴文化研究的新高潮,发表了一大批学术成果。

  陈振康表示,《勾吴史探析》就是在历史文献的基础上,引证了科学的考古资料,以年为序,论述了勾吴国史,包括“泰伯奔吴”“吴王寿梦通中原”“勾吴抗楚结盟中原”“季札观乐”“楚吴争霸”“吴越争霸”“勾吴国青铜兵器探秘”等,还有围绕吴王阖闾、夫差,大臣伍子胥、孙武,范蠡和西施等历史人物的解析。“太湖流域江南地区的文化是中国南北方两支文化在此碰撞,进而发展起来的。”陈振康深入探究吴国的史实也是在告诉人们:曾辉煌一时的无锡地域文化兴于包容开放、广纳贤才,衰于穷兵黩武、傲慢自大。吴国640年的兴衰史犹如一面镜子,让世人照见过去、正视现在、预见未来。(张月)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