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收点太少、知晓度不高 过期药品回收率低,一年不足千盒
2019-07-15 09: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月1日起,《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其中把药品归入有害垃圾。近日,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2014年起设立了15个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去年收到过期药近千盒。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回收药店有点少,很多市民图省事和方便,把过期药当普通垃圾丢的现象依然普遍。

  据介绍,这15个过期药回收点其中6家是药店,还有9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回收点之一的无锡山禾集团健康参药连锁有限公司李同丰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药品回收实行专人负责、专册登记、专箱存放的“三专”管理。两年来,他们共回收五六百盒过期药,来回收点的主要是老年人。一些身患慢性病的老年患者,为了省事少跑医院,有“囤药”的习惯,难免产生过期药品。他们到药店买药时,也顺便会把过期药带过来,放在回收点。虽然药品回收是无偿的,但也是一种公益精神的体现。汇华强盛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小木桥店在几年前就加入过期药回收单位,工作人员表示:“一直在回收,而且市民拿着过期药品还可以兑换礼品,如肥皂等。但几年来,回收一直都比较冷清,有的时候一个月也收不了一盒。”

  回收面临重重困难,跟居民知晓度不高、回收点太少有关。相对于全市1400多家药店而言,目前能回收过期药的药店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分布上来说,都是比较少的,不少市民为避免麻烦,还是会直接将过期药丢弃在垃圾桶里,随生活垃圾运走掩埋。市民曹先生建议:“如果每一个药店都能设置一个小回收箱,就更方便了,也能起到宣传效果。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特意跑去这几家回收药店,多数人还是做不到的。”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益民介绍,过期药品处置涉及回收、保管、储存、无公害销毁等多个环节。他们定期下到各个回收点统一收集过期药,再统一实行无害化处理。对于过期药品,除了应由政府在医疗机构设置过期药回收箱外,根本举措还在于改革医疗大处方,从源头减少过期药。“一是药品监管部门要将药品包装小量化。二是医疗部门要对医生的处方有所限制。”

  据悉,为配合《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有效实施,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做好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并在原有基础上,逐步扩大定点回收点的范围,做到最大程度地方便老百姓。(张纪红)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