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宜兴经开区从垫后到榜眼的逆袭
2019-07-15 08: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宜兴经开区这几年的“身价”猛蹿,星光熠熠:原本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167位,连着几年不断前移,到2017年已排在第55位;一直在全市经开区考核中垫后的座次,在去年成功翻盘,直升到第二位。

  2013年方才晋级“国家队”的宜兴经开区用“敢拼才能赢”诠释了一个年轻的国家级园区应有的境界。面对“起步晚的园区如何脱颖而出”的命题,宜兴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裴焕良说,发挥比较优势、后发优势,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加快形成特色产业优势,“不要虚高的体重,要健壮的体质”。

  这里有个“中环系”的故事

  两年前落户的东方环晟5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一路快马加鞭,到目前已形成2GW产能规模,新车间改造和生产线布局正在进行中。在宜兴经开区人的心目中,这不仅是个总投资50亿元的重大项目,更是一把钥匙,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名为“中环系”的大门。

  2017年2月22日,“中环系”与开发区首次结缘。那一天,东方环晟项目正式签约,天津中环携手美国SUNPOWER公司、东方电气,在此郑重落下太阳能高效电池片研发、制造的重要一子。自此,宜兴经开和天津中环的合作就进入了快速通道:两个多月以后,天津中环10GW晶硅切片项目在宜签约;同年10月,全国最大规模的集成电路用大硅片研发生产制造项目签约、同年12月开工,开启8英寸、12英寸硅片国产化的新浪潮;去年6月,中环扬杰项目签约,和大硅片项目形成配套,成为当地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中环系”一步步崛起的轨迹,暗含园区对于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借着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四个项目,宜兴经开区加快完善光伏产业的延伸、壮大新能源产业的增长极;同时主动融入锡宜产业一体化,在全市集成电路产业的布局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坐标。宜兴经开区招商局人士介绍,天津中环一直在推进IC材料的落地事宜,尽管宜兴和中环已有合作,但鉴于城市能级等客观条件,大硅片项目最初的意向名单上并没有宜兴的名字,还是经开区“嗅觉灵敏”的招商团队抓住蛛丝马迹获知信息后主动出击,才成就又一段合作佳话,“封装在江阴、原材料在宜兴、芯片制造在市区”的产业链闭环也由此形成。

  开工的步子一旦迈开便如行云流水般顺畅:中环10GW晶硅切片项目去年下半年满产,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26亿元;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第一条8英寸生产线已投产,12英寸厂房将于8月份封顶;中环扬杰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已经启动厂房改造,正在订购生产设备,年内计划安装两条生产线……今年,“中环系”四个项目的目标明确——总销售100亿元,外资到账3亿美元,出口总额5亿美元。

  争先进位就得缺什么补什么

  从一个到四个,在“中环系”一事上,宜兴经开区的指向始终如一的明确:项目!裴焕良说,地位来自于作为,脱胎于省级的经开区要从持续多年的小体量迅速成长为宜兴的经济支柱,必须“缺什么补什么”。

  缺什么?大项目,这是改变乡镇工业集中区形象的最佳路径。怎么补?向先进制造业要现实生产力。宜兴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英说,“先进”和“现实”两个关键词,前者代表了以“四化”为引领的产业定位,后者则对招引项目作出更细化的甄别要求,“就园区当下的情形而言,孵化周期长的科创类项目并不是第一选择。”

  培育优势产业招商、打造优势平台招商、依靠行业龙头企业招商、依托优秀乡贤招商,宜兴经开区的招商方略灵活多样;招商一线从经开区一隅撒向国内四面八方,京津、沪杭、广深、西南活跃着四个招商分局,分别对接该地域的优势产业要素。

  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有着不拘一格、干脆利落的行事作风。在提高招商成效上,他们敏锐地抓住了关键——队伍的培育。

  4月13日,首期“招商新军讲习班”在宜兴经开区开班。一天的课程,有集成电路专业人士对当前芯片领域热点和难点的分析,有“老兵”们关于招商实践的分享;还分组就招引、接待、服务等三个方面的题目进行情景模拟。这样专为招商人员量身定制的培训班,以后将是每月一个专题。

  招商队伍强不强,是招商强不强的关键。一位招商人员透露说,他们外出考察项目之后,要求递交考察报告,还要结合产业情况和自身园区给出初步判断:是否可以跟踪下去。刚开始时有的考察报告写得像浓缩的产品说明书,有的是材料堆砌,“如今越来越上路了”。同样要形成文字的还有引进项目的进展情况:在建的、在批的、在谈的。从细节处着手,在实践中锤打,宜兴经开区意在锻炼出一支业务精、实战强、能学习、肯吃苦的“铁军”来。

  在集成电路材料、新能源等高精尖新兴产业上重点发力,项目建设全速推进,磁场效应不断凸显。最近两年,宜兴经开区到账外资连续两年超2亿美元,均为先进制造业外资;今年上半年到账外资已达2亿美元。

  做永不打烊的“春来茶馆”

  从项目签约到产品发布,东方环晟仅用了半年。“项目签约一结束,宜兴经开区就迅速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为项目前期的审批、论证提供方便,从营业执照办理到环评、能评、安评、施工许可证等环节一路绿灯。”东方环晟项目负责人感慨不已。

  这样的速度在“中环系”的每一个项目上都能见到。中环晶硅切片仅用了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厂房的建设和设备的订购,当年9月设备安装调试,2个月后试生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中环扬杰在短短20天就进入营业执照申领、立项阶段。

  “宜兴经开区就两件大事:招商引资和保障落户”。简简单单一句话,勾勒出园区各部门间那股无形的“向心力”。

  在宜兴经开区党政办主任史成飞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经开区党政领导定企分工表。“这是今年为提升营商环境推出的新举措。”史成飞介绍,在整个园区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活动,由一名定企领导、一名挂钩负责人、一名联络员组成工作小组,常态化开展定企服务。通过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加强沟通协调,扫除发展障碍。

  重大项目主任负责制、重点项目部门负责制。中环领先大硅片项目8英寸厂房封顶、文灿新能源汽车轻量件制造项目设备进场、灵谷化工合成氨技改项目通过环评……在每一个项目现场、每一个建设环节,都可以看到宜兴经开区工作人员的身影:各相关审批部门间高频度、快反应的联动机制,加速各项手续报批工作;全过程、全天候保障的菜单式服务,让各类优惠和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每月在项目现场召开推进会,及时破解企业在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这一切都让企业感受到来自宜兴经开区的诚意和暖流。“围墙外的事政府办,围墙内的事帮着办。”有项目负责人感慨:“这个园区的‘店小二’很拼!”

  裴焕良总是随身带3本册子:当月重点工作安排、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月度经济运行情况。随时了解项目进展,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要时时掌握招进来的每一个项目的动态,才能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我们该为企业做些什么。”全力以赴当好企业的“店小二”“阿庆嫂”,他说宜兴经开区要做一家永不打烊的“春来茶馆”,让“近者悦”,引“远者来”。(记者 雯隽 英洁)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