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破信息壁垒方便企业办事 电子营业执照年底前"一城通用"
2019-07-15 08: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营业执照相当于企业的“身份证”,办理经营变更、税务等都离不开它。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程度,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不断优化登记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去年开始,我市在纸质营业执照之外,大力探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近日,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进实施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实施到位后,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办理经营变更、税务等业务无需携带纸质营业执照,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即可。

  此前,由于各部门使用不同工作系统,无法共享信息,企业虽然有了电子营业执照,可办理各类公共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时,仍须携带纸质营业执照,重复进行身份认证,费时费力。为了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环境下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我市将分步实施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打破信息壁垒,方便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改善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的软件优化工作全部到位,各部门信息系统接口设计规范、服务器安装、系统测试等工作也已经完成。

  预计到今年9月底,我市将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市级层面跨部门、跨领域应用,包括电子营业执照在企业开办各环节以及登记注册业务、前置后置许可办理等各类市级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从10月开始,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将从市级部门向各市(县)区推广。至今年12月底,无锡市区以及江阴、宜兴各部门将全面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本地区、本部门的应用。预计无锡将成为省内第一个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综合应用的城市。

  届时,企业法人或委托人可以携带电子营业执照的读取卡片办理各类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也可以在手机上进入电子营业执照服务专区(https://zzapp.gsxt.gov.cn),读取电子营业执照信息,安全方便。同时,我市也将保留原先纸质营业执照办理业务的方式,任由企业选择。(殷星欢)

标签:
责编:陶爱珍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