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保障房标准"提标扩面" 今年1667户家庭纳入范畴
2019-07-14 09:35:00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练维维  
1
听新闻

  目前,无锡市区的住宅均价已突破1.7万元/平方米,旨在解决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的保障房愈发受到关注。昨天,记者从无锡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了解到,我市第90批次的住房保障资格刚刚通过公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通过保障房资格审核的家庭有1667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1314户、廉租房实物配租83户、廉租房租金补贴30户、公共租赁住房240户。

  市民顾先生一家是最新通过经济适用住房资格审核的家庭。他们原先住在广丰二村,人均面积17.92平方米,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足2500元, 此次通过资格审核后,就进入等候选房的环节。与顾先生同批次资格审核的,共计有547户家庭。这些家庭中有36户低保、无房、低收入家庭通过了廉租住房资格审查。有427户家庭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被纳入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范畴。还有84户中等偏下收入的无房家庭具备了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资格。

  “我市的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都是可以拎包入住的。廉租住房每月每平方米租金只有5毛钱,这一标准多年未变。公共租赁住房既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也解决了部分无锡本地住房困难家庭的需求。”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平抑房价,推动楼市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我市不断加大住房保障的力度,并构建起涵盖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多层次保障房供应体系。2002年以后,我市先后建设了五星家园、广益佳苑、广石家园、南湖家园、瑞星家园等多个保障房社区。近年来又交付了新街家园、东璟家园等大型保障房社区。

  据悉,我市的保障房建设标准并不低。7月6日,记者走进东璟家园,只见小区广场上,假山下,花丛旁,孩子们在嬉戏,老人们在打着太极或悠闲地拉着家常,生活怡然自得。43%的绿化率、全沥青道路、小高层6层以上安装太阳能板,这些可以和高端商品房“叫板”的配套出现在了这一保障房小区。

  近几年无锡的商品房价格不断上扬,与周边的普通商品房相比,经济适用房有着较大的价格优势,进而受到城市中低收入住困难家庭的青睐。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已累计超过4万户家庭因经适房圆了住房梦,另有3340户家庭因为廉租房政策而解决了租房难题、1066户家庭住进了公租房。

  同时,为了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家庭能够保障房政策,无锡每年都会根据工资、物价水平的调整对保障性住房的政策进行相应的“提标扩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执行的标准是: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在3510元(含)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8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可以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对于符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保障对象,转而到市场上自行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或者国有土地上存量普通商品住房(二手房)解决住房困难时,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货币补贴。该人士透露,近期我市将会对保障房标准进行调整,届时将会有更多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被纳入保障范畴,圆上安居梦。(记者 练维维)

标签: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