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公安分局“三抓”举措着力提升打击侵财犯罪质效
2019-07-12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锡山公安分局依据上级部门相关部署要求,结合辖区工作实际,精细谋划、精密部署、精准打击多角度切入新形势下打击各类侵财犯罪工作,坚持“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态势,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确保辖区治安持续稳定。上半年,全区共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75名,破获盗抢骗案件316起。

  一、抓好巡防基础工作。一是研究分析。立足辖区治安实际研究对策,围绕入室盗窃和盗窃电动车、电瓶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实际,整理近年来辖区内发生的各类侵财案件,在深入分析发案特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部位,明确重点打防区域和目标。二是巡逻防控。在总结分析发案特点规律基础上,根据辖区治安特点,实行动态巡逻防控机制,点线面结合全方位辐射辖区,提高街面见警率。同时,根据辖区内侵财案件发案情况的研判结果,科学部署警力调整,充分利用现有警力,实现警力布局最优化,明确巡逻警力的巡逻职责任务,加大对侵财类案件高发区域、时段的巡逻力度,对违法犯罪起到强力震慑作用,压降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年内,涉车盗窃案件同比下降84.9%。三是宣传防范。针对多发性侵财犯罪作案的主要特点和手段,通过社区警示宣传栏、微信群定期更新和通报侵财违法犯罪活动的新特点、新规律。同时,社区民警将辖区每周、每月的治安状况汇总,联合社区和物业深入各小区、村庄,通过发放防盗抢宣传材料、开设安全防范流动讲堂等方式,积极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共推送微信340余条、开设法制讲座110场。

  二、抓好信息研判工作。一是强化信息收集。综合运用传统、科技两大手段,对往年的侵财案件进行梳理,将案件高发时段、区域和连续作案趋势进行研判梳理,开展由人到人、由人到案、由案到人的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同时,通过对盗窃、抢夺、诈骗等侵财性案件涉及物品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来源去向,确保案件要素、涉案物品等信息快速、准确录入系统平台,为案件串并和后期侦破打下基础。二是强化人员管控。对辖区内有侵财案件前科的人员信息进行统一收集整理,广泛收集有关案件作案人员地域、年龄、手段等信息,锁定群体特征,在日常工作中有针对性对此类群体进行调查了解、重点管控,及时发现、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强化治安防控力度。三是强化案件侦破。针对侵财性犯罪大多是结伙、跨区域流窜作案的实际,着重加强情报信息的研判,充分利用多种侦查方式,第一时间对相关案件多维攻坚,依托视频监控、公安部云搜索、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平台,通过视频侦查、综合信息研判等多种手段打开相关案件突破口,及时有效获取车辆轨迹、疑犯体貌特征、潜逃方向及其它痕迹物证等关建破案线索和信息,开展各项侦查和控制措施,最大限度把信息研判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6月4日,分局突出视频、情报、阵地控制等侦查手段运用,快速抓获盗窃嫌疑人景某军(男,19岁,甘肃定西市)破案4起。

  三、抓好排查管控工作。一是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管控。采取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公开检查与秘密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旅馆、网吧、出租房屋等流动人口集中的场所进行清查,及时发现、掌握和控制可疑人员、物品、车辆,对发现问题的场所纳入重点管理并进行整改,确保重点场所整治到位。二是加强对销赃渠道的管控。强化对辖区机动车修理点、金银首饰加工点、二手机回收点等相关行业的检查管理力度,进一步落实从业人员责任,物建信息员,确保销赃渠道截断到位。三是加强对重点部位的管控。综合考虑治安状况及警情分布特点、犯罪发展趋势,对侵财类案件高发的地区进行重点管控,组织便衣队员进行重点排摸蹲守,并进一步加大辖区治安卡口的盘查力度,形成“巡逻、设点、堵击”的控制网络。今年4月,通过在重点部位守候伏击抓获1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破案7起。(华梦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