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警方破获特大非法捕捞太湖螺蛳案
2019-07-10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无锡讯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7月9日上午,无锡市公安局联合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苏省太湖渔政监督支队、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打击非法捕捞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打击非法捕捞犯罪的工作情况,以及会同渔政、环保等部门加强太湖渔政执法管理,保护太湖生态环境等工作成效。

  发布会上,无锡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周国庆通报了公安机关打击非法捕捞犯罪的工作情况,介绍了打击战果和典型案例。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环境保护研究室主任、长江下游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陈家长就螺蛳、贝类等水生物的生活习性、如何净化水质及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介绍。江苏省太湖渔政监督支队副支队长朱宏敏通报了渔政部门执法管理的工作举措、打击非法捕捞的难点及使用禁渔工具捕捞的危害。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太湖水污染防治处处长罗清吉通报了太湖水域水污染治理的相关情况。

  今年5月10日凌晨,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通过线索经营、缜密侦查,在本市山水西路亮河湾码头,当场查获9条非法捕捞渔船,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当场缴获水产品太湖螺蛳17吨。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有组织者、捕捞人员、收销赃人员、运输人员、望风人员等,涉及的捕捞船只有十余条,运输销赃货车达6辆,非法捕捞数量巨大。水上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深挖彻查,先后抓获涉案人员34名。经审查,该团伙以本市人员周某峰、王某娟为首,2019年4月至5月期间,多次组织无证渔船,雇佣外地在锡无业人员在太湖禁渔期内利用禁捕工具底拖网非法捕捞太湖螺蛳360吨,并销赃到江苏省高淳、宝应和安徽省当涂等地,涉案金额70余万元。

  2016年以来,无锡市公安局共破获非法捕捞太湖水产品案件49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73名,先后侦破“贡湖非法捕捞案”、“3.30非法捕捞案”等一批典型案件,打掉大型非法捕捞犯罪团伙3个;会同太湖渔管办、市渔政处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35次,对非法捕捞活动进行集中整治,协助渔政部门收缴用于非法捕捞的丝网、地龙网及其他渔具,全力遏制水域非法捕捞现象的蔓延趋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