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防汛应急预案应对暴雨天气 市区六处被纳入重点监测
2019-07-09 10:3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出动疏通车对道路管道进行清淤。

  汛期降雨天气多发,给城市排水防涝带来挑战。为了应对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确保道路、桥梁、高架、立交泵站等市政设施安全度汛,市政养护单位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组建防汛应急队伍。当天气预报有连续性降雨、大到暴雨或台风的天气及突发暴雨天气时,应急预案立即自行启动。

  无锡的主汛期从6月持续至9月,全年有53%左右的降雨量出现在这4个月内,其中除了9月平均雨量为87毫米外,其余各月都超过130毫米。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市政养护单位未雨绸缪。在汛期到来之前,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组建了30支防汛应急队伍。对78条市管道路雨水管道实施了摸排清通,完成主管道319公里,支管200公里疏通作业,完成9千多座检查井的机械清淤和32座检查井人工潜水清淤,确保淤积控制在标准以下保证出水的顺畅、快捷。

  遇上暴雨或连续性降雨,地势低的下穿立交桥容易成为积水“重灾区”,一旦积水不能及时排掉,行人、车辆都无法通行。目前,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公司管辖的每座立交桥都配备了泵房,如果地下水水量超标或有路面积水,泵站就会自动启动排水功能。截至目前,18座立交泵站的68台水泵、15台发电机组、100多台电柜及辅助设备完成了检修和保养,泵站的沉井和进出水管线也完成清淤疏浚。收水井是积淤的源头也是管道养护工作的重点,收水井的堵塞与否直接影响道路积水情况。对此,无锡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公司组建了清掏队伍,配备专业污泥车,对市管辖区内2.3万只收水井、高架及桥梁1.5万只逐一察看循环清掏3余次,确保井室无堵塞。

  根据往年的经验,市区以往易积水点主要有景云立交与G312国道交叉处、五湖大道(隐秀路口)、望江立交匝道、广南立交、广瑞路(盛阳食品城)、春申路(县前西街)交叉口。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公司管道养护负责人刘斌介绍,景云立交与G312国道交叉处因为国道井内水位升高无法正常排出,低洼地段可能积水。五湖大道(隐秀路口)因为附近一家4S店场地内排水管网损坏无法排出,容易导致积水形成。望江立交匝道由于道路内侧绿化抬高,雨水难以排出。春申路(县前西街)交叉口则是地势原因,排水能力和汇水量严重不匹配。广南立交往东亭方向匝道由于主管径偏小,雨水出水立交桥旁坑塘内,河水上涨倒灌进管道内。广瑞路(盛阳食品城)的主管道偏小,排水能力不足。这些易积水点被列为重点监测对象。

  另外,市政工作人员将持续关注在建项目附近的雨水管网运行情况,确保雨水设施在可控状态下运行,依据出水口排查情况,对南湖大道、青祁路等存在重复易堵的出水口加密排查。针对易积水路段中容易被雨水掩盖的井室,提前做好定位和标识,提高应急处理速度。(蔡佳/文、摄)

标签:积水;市政设施;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