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两轮强降雨已上路 今年出梅比往年偏晚
2019-07-09 10:3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白天,锡城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还月亮摄)

  都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今年的小暑节气可以简单地总结为“北方烧烤南方焖煮”,唯独无锡的天气一派清新。对于无锡来说,小暑是一年中最炎热潮湿的时节,意味着高温盛夏的开始。如果你很怕热的话,那么至少本周你还用不着太焦虑。因为今年的“高温君”不会来得那么快,本周“梅姑娘”还要继续表演,安排好的两轮雨水已经上路了。

  强对流高发 “梅姑娘”喜欢夜游

  今年梅雨的“出勤率”总体不算高,但脾性让人难以捉摸,不下雨很平静,一下雨就很凶残。就拿上周六来说,白天晴好当道、风平浪静,到了傍晚“暴力梅”露出了狰狞的面目,狂风骤雨、电闪雷鸣,把在外玩耍的小伙伴浇个措手不及。当晚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12个站累计降水达50毫米以上,10个站出现7-8级雷雨大风。第二天又恢复岁月静好:地面已经干透,太阳还时不时出来刷存在感,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气温也是快速回升。

  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今年的梅雨多数出现在傍晚至夜间。确实,今年入梅以来的4场主要降雨:6月18—21日、6月25—26日、6月29日—7月1日、7月6日—7日都无一例外“摇中”了夜晚。气象专家解释,主要是日变化的特征决定了大部分强对流过程容易在傍晚发生。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短波辐射,温度上升,并且放出长波辐射加热大气。当近地面的空气从地球表面接受到足够的热量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这时大气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这就像水缸里的油和水一样,当密度较小的油处于水缸底部,而水处于上部时,一定会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最终油会浮到水面上,这种较高的不稳定能量一直可以从午后持续到夜间。”

  同理,近地面较热的空气在浮力作用下上升,并形成一个上升的湿热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傍晚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不断,小水点开始积集成大水滴,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形成强对流天气。

  雨水接着下 今年出梅要比往年偏晚

  眼下正值小暑时节,对于无锡来说,小暑通常是“梅姑娘”的告别时刻,常年出梅的平均日期在7月11日,但今年“梅姑娘”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受东北冷涡东移影响,昨天夜里到今天会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受到雨水的打压,今天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将下滑至25℃。明天降雨逐渐停止,11日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又将回升至“3”字头。本周第二轮降雨将出现在12日后期到13日,依然是一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在黄梅天里,空气湿度大,如果被局部的雷阵雨局到了,就会感觉阴凉一下子,而没有局到的地方,则更加闷热。

  本周五就进入一年一度的三伏天,这也意味着一年最炎热的日子拉开了序幕。往年大多时候无锡会在入伏前出梅,但今年“梅姑娘”可能不走寻常路。气象专家介绍,从目前大气环流形势来看,副高依然较常年同期偏南,本该炎热的江南地区仍被梅雨所掌控,短期内没有出梅的可能。预计今年出梅时间要比往年晚一点了,最近大家出门常带伞,防雨又防晒。

  养生专家提醒,夏季白昼时间延长,人们起居作息也需作相应调整,注意适当休息,减缓工作节奏。在中午气温最高,阳气最盛之时,适当安排午休,不要在烈日下长时间剧烈运动。进入小暑节气后,及时补充水分也很重要,饮食宜清淡不宜油腻,多喝些消暑汤或粥,也可适当多吃西瓜、黄瓜、冬瓜和绿豆等清凉消暑食品。(记者 蔡佳)

标签:天气;云系变化;月亮
责编:胡悦 崔欣